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禪‧語‧境的飲食美學 武侍酒日式燒烤

1 b2263

三個契機

一群熱愛居酒文化的年輕人、一間老房子、一筆極低的預算。

以居酒精神的形式,將這種文化,重生於快節奏步調的南港科學園區旁。讓在都市繁忙生活的人們,下班之餘也有一個放慢腳步、傾洩壓力,以及滿足味蕾的秘密基地。

2 0facd

 

坐落地點:台北市南港區
空間坪數:20坪
設計風格:日式
空間類型:商業空間
空間格局:吧台、座位區、包廂區、廚房、廁所
使用建材:回收舊木、木夾板、稻草、清水磚、陶磚、塑膠木地板、面漆特殊做舊處理

 

3 5b6be

建築外觀透過三種不同的主建材:穩定的木結構、溫潤的原木、仿古的清水磚;搭配點綴性的雨淋板、文化瓦、博風板,唐竹、茅草等,體現外在『町建築』的形與美。

4 3a6bd

不到20坪的狹長空間,以二分法將四個息息相關的區塊:包廂區,吧台及座位區、料理亭、化妝室分隔開來,再運用相同的設計語彙及材料連成一氣。居酒屋內氣氛總是熱絡異常,昏黄暖光、陶質碗碟、原木吧台,師傅隔著吧台和客人談笑風生,讓城市人緊繃的神經頓時鬆弛下來,享受食物和酒带来的慰藉。日式文化的禪與靜,在南港演繹出另一場屬於當地的禪、語、境。

 

穩定的木結構|土牆|

5 50906

開放空間的牆、柱、樑等,均使用木夾板包覆,透過橫向分割、導角、拼貼與加重染色等手法,以及牆體上段的鏝土、上漆、灑上七釐石的搭配,奠定整體空間的主調性。

6 9f511

 

溫潤的原木|杉板|

7 b5914

吧檯與調理區使用二手舊料實木板,透過裁切、打磨、除蟲、等多道工序,以透明漆來拉抬提煉出原木該有的溫潤與原始肌理,提升空間的暖色性。

 

仿古的清水磚|窯磚|

8 889bf

倉儲區使用了清水磚手工塗佈白漆做舊處裡,搭配唐竹櫃、不規則展板,戰國器物,提供了一個視覺停置的焦點。

9 1bd77

洗手間及設備櫃使用簍空配條碼式手法搭配原始風化木柱撐起茅草斜屋頂,延伸了清水主牆的廣,也提供了包廂區所需的圍和感。

10 aacb7

包廂區的塌塌米與唐竹,橫向分割、導角、拼貼、加重染色的木夾版,牆底端景的清酒瓶武士,與直紋長桌板,以單點透式手法來引領思緒安定。

11 5041f

宜蘭老師傅手工雕刻,上漆的舊建材實木板,早期的古樸老玻璃雕花門片,搭配紙質燈籠,與交錯放置的雨淋板,呈現出一種歷史停滯的古樸感受。

洗手區則以壁龕形式,配上石盆,銅製竹形出水龍頭,軟石與青黑石板磚,融合了枯山水的意景。

 

資料提供:伊國設計

 

【延伸閱讀】

文章置入延伸320 01 d1d89文章置入延伸320 02 8edfc文章置入延伸320 03 c0882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