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默契be in SYNC:14坪空間極致利用,善用景深降低壓迫感

DSC09054 1 2 2e73d

座落地點:台中市 北屯區

空間類型:住家 / 社區大樓

房屋狀況:新古屋 / 1年

空間坪數:14.9坪

室內格局:2+1房1廳2衛

設計風格:簡約風、日式風

裝潢費用:150萬(不含:家具、家電、冷氣)

使用建材:亞曼尼瓷花石、寫真板、仿清水模塗料

家庭成員:2大人

DSC0285 Pano f057c

【設計概念】(本段引自設計師敘述)

設計創作不僅要熟練於美感與機能的營造,更要顧及居住成員的身心體驗,致力達成人與空間的完美契合,提供歸屬感、包容性;而本案中,我們又再進一步思考,如何讓空間設計有效地為人際關係服務。

於是,我們開始關注並了解兩屋主的相處細節:

屋主是一對交往多年的情侶。

男方為台中當地的工程師,女方則於台北擔任金融業高管,雙方情感表現不若年輕男女濃烈激情,這裏沒有太多的粉紅泡泡,而是一種優雅從容,淡淡的相處。

這間新居對他們雙方是家,也是偶爾的約會據點。

雙方彼此獨立又互相關照,維持舒服的距離;

我們以此為基礎,透過隔間與動線重新佈局,

搭配日式簡約風-寧靜樸實的氣質,

為這對『朋友式情侶』創造維繫關係健康和諧的愛情堡壘。

DSC09152 編輯 3b87a

美感與機能之外,本案特別採用綠建材,並且通過GD黃金級綠裝修認證,綠裝修特色包含:

1.客廳設定的板料大面積使用低甲醛的寫真板。

2.仿清水模塗料則使用於客廳及主臥天花板,除了造型也是利用泥質的材料去弱化空間中的TVOC

3.全案無使用烤漆,將會逸散的介質 白膠、強力膠都做更換

DSC0320 Pano bbf1b

【與屋主的故事】這間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小宅,為知名建設公司『精銳建設』作品,無論在建材還是結構方面,建造品質在業界有相當的好評,深受消費者推崇,也吸引不少投資客的目光,本案前屋主即為一例。由於前屋主並非買來自住,當本住宅空間由現屋主接手時,狀態仍屬於介於新成屋與中古屋之間的『新古屋』──僅做簡單裝修,而未曾有人入住。

現屋主於2021年四月買下這間房子時,即找來心之所向設計團隊進行規畫改造,然而恰逢社區點交作業遇上公設問題,裝潢團隊不得入內,問題解決後又因本案涉及拆除工程,裝潢工作再度延期三個月。期間,本案屋主熱心介紹朋友託心之所向設計團隊設計裝潢的作品皆已完成、順利入住,唯此處仍處設計完稿等待施工狀態。

DSC0245 Pano d4d56

所幸『好事不怕晚』,屋主及設計團隊的等待,在最終獲得極好的成果。

在設計團隊積極改造下,一間15坪不到、天花板過低的房子,有了全然不同的樣貌,且還擁有2+1房1廳2衛,可謂將空間利用推向極致!整體風格,設計師採用屋主偏好的日式簡約風──天地壁保持乾淨清爽,並採用細緻木工、隔板營造前後景深,讓它在視覺上呈現深遠寬闊感;除外,為了讓實際使用空間寬裕,靈巧的輕隔間、拉門及收納設計,更是讓空間扎扎實實的獲得坪效最大化。當你走進這間房子,將為它每一處設計細節著迷。

玄 關 吧 檯

DSC0260 d1dbd

空間佈局上,本案是一個特殊的存在。設計師按照男女屋主生活習慣,在入口處設置一個吧檯,供女主人平時工作使用,平常也作為飲茶簡餐的空間。它像一個商業空間才會出現的櫃檯,出現在居住空間時,有一絲絲的的違和,還有些時尚可愛。令人不由得想像這樣的情境──女主人在這個區域裡埋首工作,抬眼瞧見男主人正帶著好友入屋,隨即說聲簡單親切的『嗨』。關係是那樣的自然不刻意、隨興而有默契。

DSC09114 編輯 8ca0d

從玄關到中島,主題牆面採用5公分寬版格柵。設計師表示,不採用常見的細窄密集的格柵,目的在於營造日式氛圍之餘,有效放大空間;格柵牆日間呈現樸素清雅,晚間燈光打下,則別有一番深邃禪意。

DSC0576 8a042

DSC0557 Pano a9dcb

 

客 廳

DSC0215 Pano ff7a1

客廳位於中央走道的另一側。沙發刻意不靠牆,保留一小塊空間抬高地板作簡單的和室,當三五好友來訪,便多了一個空間選項盤坐閒聊。

DSC09169 編輯 編輯 e4d41

DSC09175 編輯 3a258

DSC0172 69313

DSC0245 Pano d4d56

▲點圖,查看線路收納細節

從沙發區一眼望去,電視牆、玄關衣帽架乃至大門一覽無遺,少了玄關屏風的阻隔,視野顯得開闊敞亮;位於電視牆下方,為線路收納區,設計師在此設置的『貓道』(管道間),並安排線路維修孔,方便日後維修工作所需。

DSC0512 Pano 724d3

 

DSC09054 2 2 a9a7a

▲點圖,打開走道門

 

主 臥 室

DSC08924 2 be02f

設計師說:『玻璃磚隔間也是有故事的。男女主人為自己安排的工作區域不同,有時候一投入工作就是大半天。稍做休息時,女主人希望從房外吧檯處探頭就看到男主人是否也在,因此我們特別在走廊的盡頭、主客臥之間規劃工作區,並設置玻璃磚隔間,方便他們之間微妙的互動。』

DSC08839 編輯 273cd

DSC08907 編輯 7a5b5

▲點圖,查看書桌細節

重視工作品質的男主人,特別在意生活空間及工作桌面是否整潔清爽。設計師請木工把插座藏在面蓋裡,平時看起來桌上就不會有一堆線,也增加桌面的使用空間。

DSC0075 Pano a795d

DSC0001 Pano db8ea

主臥衣櫃本來量體是很深的,設計師特別採用開放式設計,懸空並加上燈條,弱化量體同時使視覺輕盈化,減少櫃體對空間造成的壓迫感,也方便屋主平常整理或取用衣物。

DSC0452 Pano 1d709

 

DSC08854 編輯 拷貝 f5c04

門把是一個精緻的小細節。因為房門幾乎隱藏於純白的隔間牆,特別設計小鳥造型作為提示,也在一片素淨中製造可愛的驚喜。

 

客 臥 室

DSC08957 編輯 拷貝2 65d74

DSC0142 Pano 1bdab

DSC08820 編輯 7d450

僅僅2坪多的客臥室也處處可見設計師的體貼用心,床座設定較高 28公分,閃過建設公司預留插座,減少改造線路的費用;床座下方抽屜都是按壓式的,方便置物;床頭點綴性的投射燈,猶如照映藝術品的鎂光燈,輕易的營造環境氣氛。

DSC0397 e56e2

 

從居家空間可以觀察居住成員的互動關係,反之,我們也可以從室內設計溝通、規劃之初,理解每段關係的經營之道。我們喜歡這些美好的故事,同時更欣賞設計師每一次精心安排。美感是天生的;打磨細節的耐心與用心,以及對人際需求的敏銳觀察,則是專業之外不可多得!

 

資料提供:心之所向室內設計美學

作品影片連結心之所向粉絲團

 

相關標籤:北歐風、台中室內設計、台中新成屋規劃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刷卡方案BUTTON page 0002 1cbad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