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設計●質感小宅設計重點-20坪以內核心宅

 

Scandinavian home 4 c61c3

貓編目前租的房子,就是20坪大的公寓(實際坪數可能不到),因此在寫本篇的時候,稍微丈量了一下,準備充足的資料再來分享給大家。本篇設定的核心宅,家庭人口成員很簡單,就是常見的核心小家庭,包含爸爸、媽媽,還以小朋友一或兩個。少子化的現代,這是常見的組成。

格局安排上,在各大售屋租屋網稍微查詢了一下,這樣的房子2房2廳2衛浴雖然有一點點小,但是經過好的設計,使用起來應該還是便利的。7坪大的客餐廳、2坪大的廚房、4坪大的主臥、3坪大的兒童房、兩間加起來3坪的衛浴(一個在主臥一個公用)在家一個1坪的陽台(這些坪數皆因公設比,需成上0.7左右),其實也非常齊全。

空間大小是看出售的房型而定,但是房子買來可以怎麼改,就是看設計師的規劃。這樣的房子很小巧,可以走簡單卻溫馨的路線。以簡約休閒風為基礎,加上一點點鄉村風的元素,是很棒的選擇。孩子在可愛的家庭成長,也容易成為貼心的人。

 

方便看顧孩子的設施

Swedish crib 2 b665a

new apartment design 2 e0c6c

規劃小宅時,記得三個原則:簡潔、乾淨、明亮。不用添加太多的顏色,但可以透過同色系的材質,讓空間更有味道。而由於空間小,相對的危險的死角就多,這時候公共空間可以省略過多的隔間,或是主臥與客廳之間的牆面,用半面玻璃代替,做為可以方便看顧孩子的窗。還有現在越來越多家長,把自己的辦公空間移到客廳,這也是陪伴孩子的好方式。

 

用拉門減少空間浪費

Scandinavian house 1 4f1cd

傳統的門需要旋轉的空間,這樣的扇形空間,大概是0.6到0.7平方公尺,約0.2坪左右(以一般門寬80公分計算),如果一個家有2個房間、1個廚房、2個衛浴、1個陽台,算起來這個沒特別作用的扇形,將會浪費掉整整一坪多的空間。一個實際坪數不到20坪的小宅而言,就少了5-7%的空間。因此門的選用上,建議使用節省空間的拉門,或是其他替代。

 

專屬夫妻的私密空間

modern apartment 7 5 fe39e

擁有小孩的夫妻,其實反而不用想前篇的『頂客宅』,考慮到該怎麼分配兩人各自的空間(除了各自的收納外)。許多夫妻表示,有了小孩以後,相處的機會變少了,一切都繞著孩子與經濟打轉。因此在房間設計上,還是建議,可以加入夫妻之間共同愛好的事情,也許是個小型的放映機及屏幕,這樣的影音娛樂並不占位子,卻可以讓兩人間保有一點共同的時光。

modern apartment 10 4 9a37a

*浴室也是夫妻相處放鬆的好地點,在1坪的空間中,可以允許自己有個小浴缸。

 

 

孩子玩樂學習的區域

modern apartment 121 6fc18

由於空間較小,孩子學習玩樂的區域,有時候必須挪動到公共空間。
這時候客廳或是餐廳是很好的替代。我們建議,在這兩區域中,
擇一去改善照明設備。例如一般時候採用的是偏黃較暗的餐桌燈,
但是當孩子在家閱讀寫作業時,就可以改成偏白、防眩光、適宜閱讀用的燈具。
而若是孩子自己的空間,則可採用功能複合的家具。

 

廚房設備簡易但齊全

modern apartment 6 1 6e21e

Scandinavian home 17 f50f0

*由於空間狹小,在開放式廚房的選擇中,『L型』及『一字行』的廚房是較好的選擇,但也有油煙的問題要注意。

architecture modern apartment 1 b91d6

*小家庭的廚房中島,可以設計成用餐的桌子,廚房同時也是餐廳時,其實也很省空間。

三、四口之家,開火的需求是高於兩人世界的。但礙於空間關係,我們不能設想那種很齊全、很夢幻的設備。需要做的是簡化他們,達到平時所需即可。除此之外,因為要另外設中島,許多開放式廚房其實沒有比封閉式更省空間,因此在選擇上還是維持我們常見的傳統型廚房就好。如果實在很想來點歐風的感覺,可以在設計時,要求設計師做一個出餐的小吧台兼具櫃子的功能,就能讓烹飪時光很有情調。

 

(圖片來源FresHome)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宅風水●租屋族當心!小套房最容易構成的不良風水問題
宅設計●質感小宅設計重點-10坪以內單身宅
宅觀點●為愛折衷,如何打造一間真正溫馨的『家』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