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設計○質感小宅設計重點-25坪以內三代宅

 

living rm 5 6142a

終於來到本系列的最後一篇,25坪內的三代宅。我們設定是,夫妻本身、孩子加上爸媽,大概是五、六人的需求。大多數的設計重點,可以參考前篇的核心宅,因為核心宅的設備,在此時一樣也不能省,而且所需求的空間也許還要更大。當25坪扣掉常見的公設空間,往往剩下20坪不到,在這樣的屋子裡要擠進五六個成員,那更是一大挑戰。

格局需求及坪數安排大致如下:3房2廳2衛浴,客餐廳很有可能需要合一,也就是一家人在客廳一同吃飯邊看電視的情況;主臥的浴室應比公用浴室小許多,因為公用的浴室還要給父母使用,加上安全設施需要寬裕一點的空間;房間大小的分配,是主臥室>孝親房>兒童房。綜合上述,坪數的分配如:客餐廳7坪、廚房2坪、主臥室4.5坪、孝親房4坪、兒童房4坪、兩間加起來3.5坪大的衛浴(以上乘上0.7左右則是實際坪數)。

聚集一家人的休閒區域

apartment modern crib 1 e2cd7

 

*開放式的設計,除了節省空間,更容易讓一家人有更多相處。

architecture contemporary apartment 627c8

*空間實在不夠的時候,也可以往高處找。但盡量讓老人家與孩子在接近地面的位子。

contemporary residence 21 6d8e9

*除了客廳,廚房設備沿用『核心宅』的建議,讓空間可以有雙重功能,是小吧檯、餐桌,也同時可以是書桌。

實際坪數不到25坪的空間裡,也許很多設備需要共用,家族成員同在一個空間的時間變多,對於休閒設備的選擇也要妥善考慮。我們在坪數分配上總是把客餐廳分的比較大,除了風水上的考慮,也是為了讓五六人在同一空間時,避免太過狹窄,這樣一家人在一起時,可以保持舒適的距離,氣氛自然也能比較融洽。

 

走道及衛浴的安全設施

apartment France b947f

*一字型的廚房設備與餐廳結合,除了讓一空間兩用,不進行烹飪工作時,就成了寬闊的走道,方便老人家行走。

由於家裡有長輩,安全扶手在更遠的未來是免不了的。因此三代宅的設計上,走道要寬一點點,衛浴設施的止滑及扶手也不能少。也因為這樣,公共衛浴設備要比主臥室的來得大,甚或是可以把有獨立衛浴的主臥先安排給老人家使用,也是對長輩表示孝心貼心的方式。

modern apartment 13 1 cdf82

modern apartment 103 31ac7

*木地板會比磁磚來得止滑,搭配起來也很有味道!

 

保留陽台讓視覺更寬闊

modern apartment 10 3 4c029

如果可以,在促狹的三代宅中,最好能留下陽台。陽台除了通風及調節氣流的功能,也是讓人在小空間裡可以感到心曠神怡的一處。如果實在需要把陽台作為室內空間使用,那麼,請幫房子開個大窗,並加裝好適合的空調設備,如此一來,計有了較大一點的空間,還可以享有戶外視野,亦不失為一個折衷辦法。

 

收納之外避免空間浪費

apartment israel c19ee

在前一篇中,提出拉門設計減少空間浪費。宅在三代宅中更是需要。就像一般小宅設計一樣,我們從垂直處找更多空間,也要在畸零地安排收納,每一處可用的空間皆不能浪費。各類櫃體的運用、拉門或摺疊門的運用、沙發床/雙層床的運用,或著是夾層、架高地版的設計,都能幫助我們在小宅裡偷出更多空間。

 

(圖片來源FresHome)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宅設計●質感小宅設計重點-20坪以內核心宅
宅設計●質感小宅設計重點-15坪以內頂客宅
宅設計●質感小宅設計重點-10坪以內單身宅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