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8個小細節教你辨識黑心出租套房 (上)

160905 blackrental 1 01 46c6f

圖片來源:FresHome

開學季同時也是新鮮人求職季,這時候外出求學打拼的朋友,免不了要面對租屋的問題。然而,在租屋功課做的不足夠的情況下,或是新鮮人社會經驗缺乏的情況下,導致很多細節沒有注意到,反而會讓接下來的日子問題不斷生活也過得不安定。前些日子新聞再度報導,惡房東張○晶又開始以慣用的手法,針對學生及社會新鮮人進行詐騙。追蹤惡房東報導多時的貓編,為了讓各位了解租屋的小撇步,歸納出「租賃套房的注意事項」,希望大家可以在看房時逐項檢視觀察,並在接下來的日子展開愉快的租屋生活!

 

外觀判別是否為加蓋

160905 blackrental 1 05 2e1c3

圖片來源:LibreStock

通常我們對於加蓋的房子,印象都不是很好,房間氣溫總是冬冷夏熱或是有管線老舊等問題產生。大多數的加蓋可以由房子的外觀,發現原建物跟新增建物牆面之間的新舊落差。但也有房東透過建築表面的拉皮方式,將外觀的差異隱藏起來。關於這點,貓編致電訪問了專業的裝潢師傅表示,要從屋內分辨是否有加蓋確實比較難,一些小技巧,例如:廁所地板是否架高、管線的走向、跟周遭房子的落差、樓下住宅屬性…等等。最好的方式就則是請房東出示權狀,權狀上面就會標註原建物的樓層數與面積坪數等資料,若與權狀標示的條件有落差的話即有可能是違法加蓋。

* 貓編建議:

「加蓋」是於建築完工後,利用簡易的工程手法附加至原建築上的空間塊體,這樣的增設會讓原始建物的承重效能下降。加上消費者無法從結構外表確認其安全性,假使未來遇到颱風、地震天然災害或是火災事故等,危險性便會提高許多。因此為了保障自身的生命財產,還是建議遇到「加蓋」物件盡量避而遠之。

 

夾層結構合法安全性

160905 blackrental 1 06 52eaf

圖片來源:LibreStock

「樓中樓」是近年規劃小格局非常受歡迎的設計手法,挑高的天花能帶來寬闊的視覺,加上夾層空間的置入,能為屋內創造空間的層次感,同時滿足使用者的生活機能與收納容量。而這樣的室內規劃,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上是有嚴格的規定,但礙於法規實際執行層面的落差,造就許多不符法規自行增設夾層的案例。因此在無法確認結構的安全性之下,建議租屋者必須多加三思。

 

走道寬度是否足夠

160905 blackrental 1 04 a65c8

圖片來源:LibreStock

法律規定營業用途的建物,為了逃生安全考量,走道應留有一定的寬度。如果一層樓只有單邊套房對著走道,走道寬度需1米2以上;若走道兩側皆有套房,走道寬度則需達到1米6以上。由於房東為了增加房間數量或單位面積大小,往往會選擇犧牲走道的寬度產生過窄的走道。除了日常生活行走上的不便外,更重要的是在逃生時,非常容易造成房客推擠、顛仆甚至不及逃生的憾事。

以上三點,主要是針對建築結構相關的注意事項。下篇,我們會繼續討論室內裝修品質相關的注意項目。

 

「哪些特性的房東,我們最好不要去招惹?」

一、天花亂墜型:租賃前話講得好聽,租賃後完全變臉,為了誘客打的包票全不認帳。

* 貓編建議:簽約前,核對合約項目是否符合房東給的承諾,白紙黑字的合約比起口頭承諾的保證相較實際。

二、斤斤計較型:想盡辦法在裝潢、家具、家電上省錢,租賃後拒絕負責更換、修理水電瓦斯燈泡等各種物品。

三、視財如命型:向承租人收取過高的電費,或是任何家具、家電使用都要求額外付費。

四、趁火打劫型:東西壞了怪房客,並藉機要求賠償,或是退租時想盡辦法扣押金。

* 貓編建議:二~四類型的房東,容易使房客產生不必要的費用支付,所以簽約時務必仔細確認合約上密密麻麻的項目,當遇到房東毫無依據的付費要求時,便能為自己的權利據以力爭。

五、情緒綁架型:情緒不穩難以溝通,或是極度想跟房客交朋友,三不五時電話談心。

六、好管閒事型:美其名關心房客作息、交友,實際卻成為生活干擾。

七、樓下房客型:有極高監視、偷窺慾望,並『不經意』透露癖好,雖然不至於如電影般偷窺房客,但容易令房客處在惶恐以及莫名壓力下。

* 貓編建議:五~七類型的房東,這三項最無法掌握也常衍變成社會事件,因此看房子時多請家人或友人陪同,一同觀察是否有詭異的舉動。

八、你家就是我家型:尚未意識到房屋已出租,仍私下保留了租賃單位鑰匙,三不五時就上門『查看』寶貝房子。

* 貓編建議:此行為已有違法的嫌疑,建議在房東的許可下更換鎖頭,退租後再將原有鎖頭復原即可。

 

文字撰寫:度咕貓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房東們注意!租屋族最不想遇到的五種套房裝潢

。租屋族也『享』好生活?!租屋裝潢7點必讀原則

。比輕隔間更靈巧的區域隔間方式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