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橫跨半世紀之美 經典設計師椅

大家習以為常、日常生活中都會使用的椅子,為何會成為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們稱為人生至少該進行過一次的設計?
又有多少我們平日在旅館、餐廳或雜誌上看到的椅子都是出自在知名的設計大師之手呢?就讓iDiD點一點帶著大家一探這些椅子的迷人風采吧!

 

Barcelona Chair

1 iDiD chair 82933

1929年在Mies van der Rohe規劃的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德國館,精心為西班牙王儲夫妻所設計的座椅。與Mies van der Rohe本身所擅長的現代主義風格不同,這張椅子帶著濃厚的復古風情,靈感來自於埃及統治者的王位,椅腳使用象徵權勢的剪刀式設計,搭配德國館的奢華風格選擇用真皮材質取代埃及椅的木材。至今橫跨了半個多世紀的Barcelona Chair,依舊是家具設計中的經典。

2 iDiD chair 23c27

設計師 Mies van der Rohe

Mies van der Rohe照片 iDiD chair f9e04

“less is more”這句被許多設計師視為最高指標的座右銘,便是出自現代主義建築代表的德國建築師Mies van der Rohe,年少時即展現出對於設計的獨到眼光,大學就讀時就已開始著手自己的建築事業,1929年於巴塞隆納所設計的世界博覽會德國館更將事業推上顛峰。

 

Wishbone Chair/Y Chair

43 iDiD chair 3c63a

由Hans J. Wegne從中國明朝圈椅的設計中發想而成,圓潤簡約的線條源自於他某次看到一張丹麥商人坐於明朝圈椅的肖像畫,他在1943年首次發表的家具設計正是這款Wishbone Chair,流線與半圓的扶手設計貼合著椅背巧妙的Y字線條,也因此得到一個「Y Chair」的稱號,優雅圓潤之意不僅適合擺放於北歐風格、簡約現代,更承襲著來自東方的原型設計。

 

The Round Chair/The Chiar

5 iDiD chair c28d0

到底是怎麼樣的一把椅子可以被稱為「The Chair」,被賦予「全世界最美的椅子」稱號,同樣由Hans J. Wegne所設計於1950的The Round Chair,細膩而圓潤的有機曲線,集優美與簡約於一身。最著名的便是 1960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與尼克森電視辯論時所坐的椅子便是它,因此也有著「總統椅」的暱稱。

6 iDiD chair 033c1

設計師 Hans J. Wegne

Hans J. Wegne照片 iDiD chair 4820e

「當我開始進行一個設計案,我從不會對自己說現在要創作一件藝術品,而是說我想做一張好椅子。」這是被稱為椅子大師的Hans J. Wegne的名言。從小就對於木工有著極大的興趣,15歲就製作了第一張椅子的他,訓練出細膩的手工與設計美感, 22 歲時進入哥本哈根的美術工藝學校(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就讀,幾乎70年的設計生涯中他囊括了幾乎所有設計界中的獎項,更是丹麥家具中的靈魂人物。

 

La Chaise

7 iDiD chair f561f

設計於1948年的La Chaise,出自最著名的夫妻檔設計師Charles & Ray Eames,以流動的有機曲線為概念設計出La Chaise這張迷人的椅子。最早設計靈感來自法國雕刻家 Gaston Lachaise 的雕塑品 Floating Figure(漂浮人像),設計出讓這位慵懶優雅的婦人能恣意臥躺的椅子。不規則卻又貼合人體曲線的設計,就像是雲朵般柔軟優雅,因此而有「浮雲椅」之稱。

8 iDiD chair cd103

設計師 Charles & Ray Eames

Charles  Ray Eames照片 iDiD chair 93065

被譽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這對來自美國的設計師夫妻檔跨足建築、影像、平面、家具等設計領域,至今已有近百件作品永久收藏於各大博物館中。致力於結合生活機能與美感,不斷創新材質的使用,設計出無數經典的家具。

 

這些至今已超過半世紀的椅子,不被時間、地點,甚至於風格所侷限,隨著科技進步在材質上復刻翻新,讓這些經典名椅不只是博物館的收藏,而乘載著設計師們的初衷,讓更多人能接觸到這些美好的設計。

 

圖片來源:Pinterest

 

【延伸閱讀】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