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洗淨稻埕時光 製皂美好「大春煉皂」

大稻埕街道兩側林立著閩南式的老建築,外牆樓牌上各式家徽爭奇鬥艷,述說著過往的喧囂繁華。長長的街屋進駐著各種老牌乾貨與文創雜貨,悠閒的氛圍與復古情懷,著實讓人忘卻這個街區緊連著繁華的台北市區。

01 iDiD soap 662f3

走在大稻埕的騎樓內,四處擺滿著香菇、木耳、紅棗等食材乾貨,讓目光不知從何起頭,此時,一個眼角微下垂的笑臉迎面而來,這是個有著歷史充滿故事的店舖「大春煉皂」。

02 24d5c

源自日據時期的品牌故事

初訪「大春煉皂」的顧客大概都會對這眼角微下垂的微笑LOGO留下印象,而這個幽默古樸卻不失現代感的LOGO,竟是從日據時期開始沿用至今。

03 e1596

對已傳至第三代的家族企業來說,重新包裝的大春煉皂更像是一個新生兒,從1950年由祖父李水土先生自日本人手上收購接手後,自開設於涼州街的「水記號」開始到「沐春創作」,這一路上的默默耕耘讓第三代回到起家的大稻埕,以專一的品牌形象向大家訴說關於「大春煉皂」他們的歷史與故事。

04 e159c

以「禮」為出發點

融合復古與現代感的包裝與完整的品牌主視覺,讓人能夠完全感受到他們對品牌的細心經營。坐落於觀光客居多的大稻埕,包裝與原物料的選擇上,皆以台灣舊有文化與原物料的純粹進行整合,將其作為產品包裝的概念。

05 95cf2

大稻埕的「大春煉皂」店內,陳列著早期工廠的生產機械,懷舊龍頭與穿透性的透明洗手台,搭配上清新的植栽佈置,還有一面用五六種顏色拼成的皂牆。在這裡可以自在地進行產品試用,挑選適合自己的洗皂與產品,有萃取自絲瓜強調保濕的「瓜顏悅色皂」、天然橘子油製成的「衣柑二淨.家事皂」等產品,極富質感與設計感的禮盒設計,作為贈送親友的伴手禮品不僅體面也貼心。

06 91017

一甲子的安心‧純淨

07 b2326

對近年來以手工皂當道的肥皂市場,以機械皂起家的大春煉皂要如何重新建立起消費者對於「機械皂」的信心成為品牌發展的另一重點。機械皂會被視為較劣質主因,來自於量化與不肖業者使用較低價的原物料所導致的偏見。對應與手工皂截然不同的製程,機械皂採用國際標準製皂六道工法,使品質更加穩定安全。他們的產品就如同自家LOGO沉穩微笑一般,採用天然的原物料與精油製成,沖洗後的泡沫能回歸自然不產生汙染,是對於人與土地都十分友善的洗劑。

08 6ee3a

銜接過去與未來著重於當下

早期以OEM代工起家的製皂產業,儘管有著完善的生產設施、用心挑選的原物料以及從祖父輩至今多年的製皂經驗,但對於一般的消費者來說「大春」的存在卻十分陌生,這也激起了第三代重新建立起一個自有品牌的念頭。

09 4d6a5

目前還是以代工為主的家族企業,與現在實行品牌的計畫,對於執行長與一同投入的家族成員來說,兩個方向都是需要並行,現在的大春煉皂就像是一個承襲守成原有的家族企業,新一代以品牌經營做為未來走向,除了讓台灣消費者更加認識外,透過參展與外銷的方式讓來自本土的大春煉皂能成為足以代表台灣的特色品牌。

10 ff258

訪談的最後,聊到對於品牌未來的期許,品牌執行長李國禎表示並不追求快速的展店,一如大春60餘年所呈現的個性:溫和質樸的安心感,在概念店剛起步不久的此刻,相較於大量的拓展通路與銷售,他想要的是更穩扎穩打的品牌基礎與內部人員培訓,經營新品牌就像面對剛學步的孩子一般,都需要時間等待茁壯的一刻,言談中得以感受到對品牌的呵護與重視。

11 8702f

走訪大稻埕總能在無意間發現更多來自於台灣的美好事物,沉浸於懷舊氛圍之際,不妨走進這個守成也不忘創新的店家,感受這六十年來,堅持良好品質與品牌的新樣貌。

 

【大春煉皂資訊】

大春煉皂:http://www.dachuns.com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56039814864494

圖片來源:大春煉皂吾祥創作

圖片攝影:駱鴻傑、桂妃

文字採訪:Jenlin、Cheer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