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亞洲●台灣 創新中傳遞懷舊精神「大春煉皂」

漫步於大稻埕街道,迎面皆是一棟棟閩南式混和巴洛克風格的老建築,這裡的商家住戶有著一種自成的格調,彷彿時間停留在當年最繁榮的時刻一般。 

01 iDiD soap af902

林立的老宅內除了原有的稻埕老字號商行,近年來進駐許多新興的文創店家,在這新舊交接之際,有一間不同於老字號店家也並非外地進駐的新興商店 —「大春煉皂」。六十年前於大稻埕起家,在2016年底再現新面貌,由最初之地,講述自祖父開始的老故事與品牌的精神。

02 iDiD soap e35f1

機械製造結合時代背景 現代感與輕工業的復古

「大春煉皂」自創立之時即採用機械全程製作的方式,而這樣的製作方式,也展現了當時工業時代的美好過往,這也成為主導空間規劃的吾祥創作設計師洪世益,決定在空間中擺放工廠內老舊機械鐵件的契機,藉以突顯出機械製皂的品牌故事。

03 iDiD soap 92dbb

回歸至大稻埕這塊土地,將象徵大稻埕意象的紅磚也置入於空間,對應大春煉皂在選料製造的純粹,未經處理的木質元素傳遞天然無造作的意象,讓空間中流露著不經意的復古情懷。

保留的空間變動性

04 iDiD soap 1da26

大稻埕街屋常見的狹長格局,店鋪前段以古早機台結合復古龍頭的洗手台指引來店顧客的動線,老件痕跡與透明玻璃呈現材質間的對比美感。兩旁鐵件框架承接著機械感的概念,綠意植栽的置入則柔化紅磚、鐵件剛硬素材的表情,上頭跳格陳列的眾多木箱,可自由抽換位置的設計,與店內後方黑板牆面的配置,因應著未來系列商品與活動的變化。

05 iDiD soap 37774

由產品出發的空間發想

06 iDiD soap 3aaa2

「純粹」,這是吾祥創作設計師談到大春煉皂在最後佈置的概念,回歸產品原物料的調性與平面設計的風格。店面內,擺設天然的肥皂原料烘托產品的安心純淨,櫃台則以一整面抿石子牆與品牌Logo適度留白,櫃台內擺放大春過往的歷史,過去、現在與未來在這個空間中交錯。

07 iDiD soap 6beec

關懷土地的延伸

由五千多塊肥皂組成活潑的皂牆,使用了五種色系,以紅褐、藏青、淺咖、草綠、純白等組合而成,使整體空間呈現出大地色系卻不失繽紛感,也延續前方紅磚牆的堆疊。

08 iDiD soap 08fa1

談到當初採用皂牆是個靈機一動的想法,原先規劃設定皆為紅磚牆,但後續考量整體風格過於強烈以及預算層面,進而將自家生產的肥皂作為建材一部分,藉此呼應欲傳遞品牌的主題商品,並且延續創辦人李水土先生對於土地關懷的精神。

09 iDiD soap 58e90

在此案例的合作中,大春煉皂執行長李國禎表示在空間設計與規劃上,皆給予設計師高度信任,在不斷的討論與溝通,從最初的構想到現在最終的成品,來自於彼此之間的瞭解,建立於相互專業能力的尊重與良好的溝通下,共同完成一個美好的空間。

10 iDiD soap 6e1df

流轉於大稻埕的老舊時光中,新舊交替的迷人丰采常讓人駐足於此,走訪大春煉皂創立六十餘年的歷史,現在也正以全新的品牌樣貌展現於來訪的人們面前,讓祖父流傳下的製皂經驗與關懷土地的精神能延續下去。

 

圖片來源:大春煉皂吾祥創作
圖片攝影:駱鴻傑、桂妃
文字採訪:Jenlin、Cheer

 

【延伸閱讀】

。美國●紐約 沉浸都市叢林的工業風住宅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