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北歐設計的先行者 機能至上的美感by Lassen

1 2 IDID Lassen 560ac

關於北歐風格,除了大家熟悉的溫馨清新感、童趣帶點活潑的調性外,在丹麥家喻戶曉的by Laeesn所帶來的極簡設計,更顛覆了大家平日對北歐的既定印象。

 

北歐風格的設計先驅

2 IDID Lassen 1ef4b

by Lassen最早由丹麥知名建築師與家具設計師Mogens Lassen與弟弟Flemming Lassen共同創作,傳承了裝飾畫家父母耳濡目染之下產生的美感,「丹麥設計之父」Finn Juhn也讚賞:「真正藝術的傑作 (As true works of art)」,直到2008年由家族第三代Søren Lassen正式成立品牌,成為丹麥歷史悠久的藝術家族企業。

3 IDID Lassen 6b83e

 

功能至上的美學視野

1927年-1928年於法國工作期間結識了柯比意這位藝術巨匠(Le Corbusier),更是讓Mogens Lassen在創作上激起全新的世界觀,返國成立了工作室更創新地運用了鋼筋混凝土建造丹麥第一個現代住宅Villa pa Bakkedal,難以想像有著閱讀障礙的他,自幼便克服艱難投入各種建築書籍的鑽研。

4 IDID Lassen f0147

對比例的要求不僅計算嚴謹,更在當時丹麥嚴峻的物質環境下降低生產成本,卻不失其優美的俐落線條,為丹麥設計開創輝煌的一頁。

5 2 IDID Lassen 2c3dc

 

極簡線條下的不凡質感

6 IDID Lassen f528f

乍看來自by Lassen產品中俐落的線條感,常被認為是出自於機械生產下的嚴謹規畫,其實並不然by Lassen的工藝採取全手工完成,更得以凸顯出品牌對於生產工序的著重與細膩。

 

KUBUS絕對立方系列

7 IDID Lassen bccff

由Mogens Lassen所設計的KUBUS系列,由最受歡迎的KUBUS燭台開始到KUBUS花器/置物盆,如建築般的線條感俐落卻優雅得讓人愛不釋手,難以想像鋼體製造過程的銼、鑽痕都能透過手工拋光得圓滑無暇,穿透性的輕盈感,讓室內的光線與色塊都能相互襯托著此系列的高雅質感。

7 1 IDID Lassen ede6c

 

Saxe 折疊主人椅

8 IDID Lassen 23354

推出後讓人們見識到Mogens Lassen並非只擅長透過俐落的金屬線條創作,結合皮件與木製品的細膩,成就了這張經典的木製摺疊椅,讓Mogens Lassen本人戲稱當時可是讓許多木工嚇壞了,為 1955 年舉行的哥本哈根木匠競賽所設計,當時是由年高 67 歲的木工巨擘 A.J Iversen 一手打造完成,直至60年後由by Lassen重現這張夢幻逸品,早年可是許多人家中珍藏或招待貴客才使用的椅子。

9 IDID Lassen 7ff94

 

The Tired Man 主人椅

10 IDID Lassen 4c2a3

由弟弟Flemming Lassen所設計的這張主人椅,對於常流連於國外居家網站的讀者相信一定不陌生,擅長使用柔軟材質打造出有機造型的Flemming,為了能讓家人擁有一張解除疲憊的座椅,以北極幼熊依偎於母親懷裡的概念,透過圓潤的曲線、長纖維羊毛表現出柔和的形象,也成為丹麥設計中「曲線」作品的代表作。

 

 11 IDID Lassen a2ae5

傳承Mogens Lassen與Flemming Lassen當年鮮明的建築風格到產品設計,自始保持著對於極簡風格與對於傳統工藝的堅持,讓世人依舊能感受到by Lassen機能至上的美學設計。

 

圖片來源:by Lassen

 

【延伸閱讀】

文章置入延伸320 01 d1d89文章置入延伸320 02 8edfc文章置入延伸320 03 c0882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