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設計●把悶熱趕出去!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

 

bedroom 690129 1280 d8229

有時候一間房子地段優、價格好、屋況佳,偏偏就是座向不太對勁。
當你買到座南朝北的房子,或偏偏住進西曬的房間,冬天多蓋幾條棉被就罷了,遇上台灣悶熱的夏天,可就要苦了房裡的冷氣和你自己!然而,西曬房悶熱的問題,也不是無解,就看各位有沒有心,替房子改造一番了。(圖片來源:LibreStock)

 

今天分享西曬房降溫五不七要原則─

 

西曬房五項應避免設計

落地窗戶

furniture 802034 1920 edfef

從大片的落地窗戶俯瞰街景,似乎是很浪漫的事?住過的人可能會告訴你,並非想像的如此美好。台灣屬低緯度國家,終年太陽大角度斜射,全年高溫加上玻璃窗的溫室效應,容易使室內溫度升高。(圖片來源:LibreStock)

 

陽台外推

apartment building 984221 1920 2c9fd

在寸土寸金的都市,大多為公寓式建築,為了增加使用空間,許多屋主會將陽台外推。然而這種做法,會造成室內通風不良,而熱能少了陽台這個緩衝空間,直射入室內,也會大幅提高室內溫度。(圖片來源:LibreStock)

 

使用地毯

kaboompics.com Comfortable grey couch with pillows 8aa00

地毯容易吸熱,而且散熱較慢,容易造成室內悶熱。建議冬天時再拿出來使用。(圖片來源:LibreStock)

 

安裝冷氣

boss fight free stock images photography photos high resolution old house side friedrich air conditioner 960x640 b3ed7

就如同電腦需要風扇一樣。冷氣運作時,會產生熱能,需要良好的散熱,所以分離式主機盡量不要裝在西曬的房間外,免得影響散熱的效率,冷氣使用上將更加耗電。(圖片來源:LibreStock)

 

擺放家電

電器運轉時會不斷的散熱,而這些『熱』會分散在周圍空間,西曬的房間平均日曬時間已經很高,再加上這些家電用品的運作,會使得空間更悶熱。

 

西曬房七點改善措施

窗外加裝遮陽板

exterior 768812 1920 6fa56

西曬的房間窗外,可以增設遮陽板,隔絕太陽直射,多數人選用的透明有色壓克力遮陽板,則兼具了採光及遮雨的功能。*不過樓上垃圾或是空氣中灰塵卡在那,有時候很礙眼就是了(圖片來源:LibreStock)

 

外牆爬藤類植物

651d36eca5a51e4711f163d9cd8e7296 8d02a對環境保護來說,植物光合作用可以減緩溫室效應的發生。而將爬藤植物種植在牆外,則是便宜又有效率的降溫方式。*但也有人覺得這樣房子看起來陰陰的說...(圖片來源:LibreStock)

 

雙層牆、雙層窗

facade 731304 1920 ad110有些大樓為了美觀,會限制住戶使用窗外隔熱板,這時候選擇雙層牆、雙層窗從內遮陽。另外,隔熱紙及淺色窗簾,也是阻擋陽光的辦法之一。(圖片來源:LibreStock)

 

牆面以淺色為主

doorway 690338 1280 ffdaf白色或淺色的牆面,可以折射台陽光,除了降低室內升溫速度,還可加強房間採光。(圖片來源:LibreStock)

 

使用LED燈照明
傳統的燈泡發光時會產生大量的熱,將提高室內溫度,而近年推廣的LED燈除了節約能源之外,燈泡表面溫度也比其他類型燈泡要低許多。*常用燈泡類型表面溫度比較:LED燈60℃<節能燈100℃<白熾燈180℃<鹵素燈300-500℃。

 

屋頂隔熱及植栽

iceland 725904 1920 7177e無論是否西曬,住在頂樓的住戶,房子接受日曬的時間最長,比起其他樓層更需要降溫設計。
以下為各式屋頂的隔熱方式─
平屋頂:種植盆栽,如種草皮則需要考慮排水問題;架高木棧板或是鋪上隔熱磚,即可作為熱能的緩衝。
斜屋頂:如為鐵皮材質,屋頂選用或用隔熱漆漆成淺色;如為屋瓦材質,可在室內加一層天花板,並填充隔熱材質。
(圖片來源:LibreStock)

 

室內的通風設計

QIRDYNRF06 98aa5選擇室內開窗位置時,要考慮建築物風的走向,台灣各地大多數夏季吹西南風,所以在選擇主要開窗位置時,通常選擇面向南方,以引入夏季的涼風。不過通風設計是一門學問,依照建築類型不同,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將提供你最好的設計方式,在房屋裝修前,最好與你的設計師仔細溝通需求。(圖片來源:LibreStock)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觀點●名人跨足室內設計 賣才藝?賣人氣?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配色、燈光、床具及收納─夫妻房『愛福好』設計要點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宅心理●彩色制約-帶來和平的貝克米勒粉紅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