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知識●不是會亮就好!搞懂居家照明設計-基礎篇-照明種類

 

ideas lamp design 4b069

愛迪生發明燈泡後,便利了人們夜晚的生活。但光是這樣,依舊不夠。趨向舒適便利及美好事物的人們,讓簡單的燈泡有了更多的可能。記得小編爸媽為第一間房子挑選燈具時,就找了好幾本燈具型錄,因為一天中,夜晚就至少佔了三分之一,燈光照明的選擇實在很重要。

因此,我們開啟了照明設計的主題,讓各位更能清楚掌握照明設計的原理。讓你在跟室內設計師討論時,清楚的表達需求。這是第一單元『基礎篇』,首先簡單介紹照明與燈具種類─

 

照明方式

直接照明

Kitchen painted cabinetry 0487c

光源直接照射在物體上,優點是亮度高,但比較刺眼,且容易產生陰影及照明的死角。(圖片來源:FresHome)

 

間接照明

interior modern apartment Brazil ad72b

光源投射在牆壁或是天花板上,利用反射以及擴散出來的光提供照明,亮度低,光線柔和,不易產生陰影。(圖片來源:FresHome)

 

半直接照明

dark colored walls d7050

光源透過燈罩再照設出來,降低『直接照明』光源過刺眼的問題,常用於居家空間。(圖片來源:FresHome)

 

半間接照明

kitchen seating ideas 963a3

結合『間接照明』及『半直接照明』投射光源的方式,照明率偏低,但比『間接照明』更能替室內營造明亮柔和感。(圖片來源:FresHome)

 

全般擴散照明

design modern studio apartment e8f48

光源從上下左右各處發出,讓光線到達每個角落,為前四種照明互相搭配的結果。(圖片來源:FresHome)

 

燈具類型

amazing lamp Hanko Cameron Design 5c3f2

(圖片來源:FresHome)

 

吸頂燈-直接吸附在天花板上的燈具,如一般常見的日光燈(半吸頂則是多了燈罩);優點,照明能力強;缺點,單調。

嵌燈-燈具嵌進天花板內隱藏起來,光從嵌入的洞內照射出;優點,營造氣氛;缺點,須裝設電線出口,並注意散熱。

投射燈-燈具將光源投射於某處(牆面),常見於美術館;優點,藝術感;缺點,於居家不實用。

壁燈-裝設於牆上、柱子上,常用於玄關、走廊的照明設備:優點,營造氣氛;缺點,需裝設電線出口。

吊燈-懸吊於天花板上,樣式豐富風格多變,常見於餐廳;優點,豪華大器、風格多、選擇多;缺點,佔據高度多。

立燈、檯燈-置於底板或是桌子的燈具;優點,選擇多、機動性高;缺點,需要插座。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風水●國外風格室內設計造成的幾種不良風水格局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把悶熱趕出去!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店面設計●說謊試衣間──服飾店『微詐欺』裝潢擺設術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