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心理●居家擺設心理(6)─關乎女主人地位的『廚房』

 

1small kitch 27a12

傳統中國家庭中,廚房設置在房子的最後方,通常隱密、陰暗、潮濕且採光不佳,其實這樣的設定,與觀念上『男主外,女主內』及『男尊女卑』有很大的關係。而受到西方的影響,近年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起廚房的設計,並且要求一個開放式大方的廚房。如以一般家庭女性為主要下廚者而言,對廚房設計的關注,表示著女性於家族中地位的抬頭。(圖片來源:FresHome)

Black Walls 20 69930

(圖片來源:FresHome)

然而,這不是絕對。如果有看過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
劇中相當性格的主角室內設計師桑野信介,就相當重視廚房於家中的地位。
『吃』為每個人每日所需,在人類物質慾望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
因此廚房也與對生活品質要求的提高,有相當的關係。

以下我們就試著了解,廚房與心理的關係─

 

形式

large wood island2 286be

(圖片來源:FresHome)

就比例而言,會將原有的廚房改造為開放式設計者還是佔比較少數,尤其是習慣烹煮中式料理者,西式的開放式廚房還是有清潔上的問題。會選用開放式設計者,對於生活有較多浪漫的想像,也偏向理想主義。另外,觀念上也比較偏向西式(此影響到飲食習慣)。

這裡補充一下,其實開放式廚房也並非全然適應西方料理。例如我們在煎牛排時,即使不用油,也會因牛肉油花產生大量油煙,此時開放式廚房即使用了超強的抽油煙機,也難以將這股『油香味』隔絕於外。

 

 

大小

long island and wall of windows2 50375

(圖片來源:FresHome)

一般廚房設計,大者不超過客廳的三分之二,小者不小於客廳的三分之一。不再此比例範圍者,都可稱為過大或過小。通常購屋者不太會特別將廚房的空間縮得更小,那意味著格局的改變。但有可能因為廚房棄置不用,而將雜物堆積於此。提醒這麼做的朋友,廚房屬財庫,不要堆積雜物為好;特別將廚房改大者,表示這個家男主人或女主人特別注重飲食,認為在吃方面特別需要花心思(此也表示著對於家庭的照料特別關注),而如果此家中女性為主要下廚者,表示這個家中母親、女主人的地位格外受重視。

 

 

動線

long island with seating and mosaic backsplash2 b696b

(圖片來源:FresHome)

特別在乎廚房內部到餐廳動線安排者,有著一定的完美主義。其實烹飪過程也是需跟時間賽跑,當下廚者必定經過手忙腳亂才能完成一道料理時,下廚的情緒一定好不起來。在乎動線者,例如櫃子的安排、流理臺的位置等等,都是為了讓烹飪變得得心應手。對此特別在乎的人,尤為享受烹飪,也屬於愛好生活享受的一群。另外,這裡要特別建議,一個動線良好、活動空間夠寬裕的廚房,會改變烹飪者的心情,使之較為從容愉快,這樣的作用其實是可以帶給家庭好的影響的。

 

 

設備

stone island with blue chairs2 5c91b

(圖片來源:FresHome)

呈上所述,除了動線,設備也使影響烹飪順暢度的一大關鍵,設廚房設備齊全的家庭,比簡陋者可獲得好的用餐及相處氛圍。而且,替女主人設想到各項設備,例如為了健康使用強力且優良的抽油煙機、為了下廚方便提供較大的流理台及置物架等等,都可令其感到格外的受重視。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風水●國外風格室內設計造成的幾種不良風水格局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把悶熱趕出去!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店面設計●說謊試衣間──服飾店『微詐欺』裝潢擺設術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