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設計●室內設計DIY?10個居家裝潢關鍵步驟(上)

 freshome healthier greener8 4d5f4

 (圖片來源:FresHome)

當你擁有一間房子以後,為了省下開銷,可能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找室內設計師,替你將夢想的家打造得更精緻舒適。也許你會想辦法用簡單的裝飾,讓這裡看起來暫時跟想像中的家相吻合。所以你開始逛家具店、大賣場,設想了各種喜歡的風格,然後一股腦地買齊、塞進你的房子。

然而,這麼做往往才是浪費的開始。因此本篇貓編要跟大家談的不是『室內設計』,而是『裝飾』一個家應該避免的幾個小失誤。依照這些方式,可以讓你的DIY手作過程更順暢,也更節省!

 

空間規劃

lamps plus min 7ec65

 (圖片來源:FresHome)

空間感是本項任務中,最難快速培養的一個能力。雖然我們了解房子的整體,想像實卻很難將整體連貫起來。所以佈置起來往往厚此薄彼,或是最後結果撩亂無章。你可以說這是種藝術,但失衡的居家佈置,對生活長期的影響絕對無益。在我們還沒有室內設計師的空間規劃技能的時候,建議佈置居家時,可以傾向保守、平均、力求舒適。

 

風格喜好

Chandelier Lichten Craig Architecture 7bf13

(圖片來源:FresHome)

接觸了大量的雜誌、網路、電視資訊以後,也許你對各種風格皆感到心猿意馬。這是個危險的警訊!畢竟我們沒有室內設計師的功力,美感及空間的訓練不足時,往往導致後悔的結果。所以請在佈置居家之前,最多挑選兩個你喜愛的風格,並將其中較為簡潔者作為主軸,另一個則當成重點搭配。

 

預算管理

bellacor min 62898

 (圖片來源:FresHome)

如果預算是你打算自行佈置居家的原因,那麼在開始佈置之前,先表列你的房子所需要的一切,例如油漆、地板、家具等等,已完成生活功能為先,加強裝飾為後,然後將費用一一分配上去。避免衝動一股腦地上網訂購,反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背景選擇

Pendant John Maniscalco edac6

(圖片來源:FresHome)

例如牆面顏色、地板材料等,這些通常不是居家佈置的主角,但它們就像一個故事的背景一樣,彰顯你佈置的主題。所以當你選定佈置的風格以後,可以先把這些項目決定起來,例如北歐風不可缺少的木質地板、工業風常見的水泥粉光。先把這些基礎都打理好,就可以更容易掌握接下來的佈置流程。

 

家具尺寸

architecture Scandinavian home a9632

(圖片來源:FresHome)

在挑選家具時,除了基本的測量,你還必須考慮每種家具對應的高低,尤其當你是沙發、茶几、床、梳妝台等都不是一次購買一整套的時候。這些尺寸的對應高度,影響你生活上的舒適。要能剛好選到符合人體工學的搭配,最好的方式就是到處去試坐、試躺,雖然耗時,但至少比日後懊悔來得好。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宅設計●打造屬於你的小宇宙─七個風格臥室裝潢佈置要點

 宅設計●讓你的客廳看起來更大的12個室內裝潢訣竅

 宅經驗●壁櫃驚魂記!安全壁櫃選擇要點整理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