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系統櫃知多少?板材分級傻傻分不清楚

不少人礙於預算進而選擇系統櫃,除了較全木工節省花費與工時外,所謂的甲醛係數怎麼分?常聽到的日規、歐規又是什麼意思?E1、F2又代表著什麼呢?

點一點今天就帶領大家慢慢進入系統櫃的分類體系,面對複雜的規格指數不再感到困惑!

 

到底何謂系統櫃?

1 IDID cabinet 8daf0

不少屋主只知道系統櫃一般花費比木工進場製作便宜或是覺得等同於品質較差的家具,但其實系統櫃好壞與板材挑選較有關,系統櫃正確來說是一種家具的組裝方式,並不能以此判定整體家具品質的好壞,只要能與設計師進行溝通其實不少系統櫃依舊能呈現出極佳的居家質感,想了解木作與系統櫃家具差異的粉絲別錯過這篇木作裝潢vs.系統家具到底差在哪?

 

系統板材-歐規、日規、台規怎麼區分?

常見的板材分為歐規、日規、台規等,以甲醛釋放量多寡進行分級,可由下列表格進行各國規格換算,由於環保與健康議題提倡,目前市面流通的系統櫃以F3、E2、F☆☆等級以上居多,甲醛含量偏高的E3、F☆已很少見。

※甲醛:屬於無色的化學氣體,其水溶液稱之為福馬林,是常見的有毒化學物,
是同時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的氣體,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致癌物之一。

 表格1 64d3e

 

系統板材怎麼挑選?

系統櫃板材 密集板 34f3c

系統板材有密集板(MDF)、塑合板、夾板等。例如塑合板是將橡木、櫸木等十餘種木材打碎成纖維粒片粒狀,再以特殊用膠經過高溫高壓所製成,其製作過程不需砍伐巨木,亦可利用再生木製造,由於具有再生天然環保無污染等的特性與優點,因此又被稱做環保板材,被稱為環保板材的系統板材何以會有甲醛產生?

系統櫃板材 夾板 42892

原因來自不同等級系統板材在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特殊用膠有關,更需要消費者睜亮眼睛,監工時也得確認叫料過程每一次的板材來源,被免有不肖廠商以低等級換取等級較高的系統板材,也可依個人需求與預算要求設計師提供E1等級以上的板材。

 

防潮係數怎麼分?

2 IDID cabinet f8cea

系統板材除了以甲醛釋放量區分外,其中對於台灣民眾更重要的一點便是其中的防潮係數高低,像是廚房、浴室等空間如何挑選、台灣常見的V313、V100、V20是如何分類呢?

表格2 db7a4

板材技術與分類也隨著資訊流通與進步日新月異,V313此分類屬於國內通用的防潮係數規格,國際目前以歐盟組織所規範的Euronorm EN312為最高防潮等級板材(防潮係數低於6%,甲醛含量低於0.01ppm)。

除了上述的三種系統板材外,對於使用在浴室或更容易潮濕的空間,也能使用防水效果極佳的發泡板,防水的效果都大於以上三種常見的系統板材。

 

破解甲醛常見的迷思

3 IDID cabinet 15d21

不少人認為挑選甲醛含量低的板材就代表不需過度擔心,甲醛不僅產生在板材本身、在油漆、施工時的貼面、油漆、封邊等都存在,假設選擇了最低的E0等級系統櫃但卻沒選擇低甲醛的黏著劑,室內的甲醛指數依然會飆高,加上甲醛的揮發年限可長達15年,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更不在話下。

建議除了挑選低甲醛含量的板材外,更要挑選低甲醛含量的黏著劑、油漆等,或在裝修完成後使用除甲醛的環保塗料,讓甲醛在室內能達到最低的含量。

 

低甲醛的風險-蟲蟲危機

不少人選擇了低甲醛板材卻發現了隨之而來的惱人蟲害,這些蟲卵在國外被砍伐之前便寄生在林木,面對潮溼高溫的台灣氣候,低甲醛含量的板材中暗藏的粉蠹蟲、木蠹蟲等蟲卵到了夏天的雨季便開始孵化(好發於四月到九月),也因此導致屋主常誤會是否設計師或板材公司使用低劣的材質而造成,其實並不盡然,而是低甲醛本身所導致的蟲害隱憂,這也是台灣設計師為什麼較多會選擇E1等級板材而非直接選用E0等級板材的原因之一,建議可在完工後採取預防性的除蟲措施,聘請專業除蟲公司進行除蟲措施。

 

4 IDID cabinet 41736

系統板材的分類雖然乍看下令人頭昏眼花,但只需要好好分清楚不同國家的制度分級,就不會跟設計師討論時被這些數字搞得暈頭轉向而搞混囉,一起往更安全健康的環保居家生活邁進吧!

 

相關標籤:系統櫃

 

【延伸閱讀】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 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 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