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8個小細節教你辨識黑心出租套房 (下)

160905 blackrental 2 02 d88e6

圖片來源:FresHome

前一篇「8個小細節教你辨識黑心出租套房(上)」以建築結構的角度概述出租套房的注意事項,接著進入室內,以裝修品質及家具設備進行切入。相較之下此部分比較繁雜,卻與實際的生活品質更為貼近。畢竟,祝融之災時時需要預防,而日常作息與生活與房間有緊密的接觸,如果需要每天面對隔音、漏水或家具腐爛等大小瑣碎的事情便會是一場令人崩潰的惡夢。

 

消防設備是否齊全

160905 blackrental 2 11 ec107

圖片來源:LibreStock

上篇內文提到走道寬度是否足夠是與緊急狀況發生時的逃生動線有關。如果我們能在火災發生之前做足防備,不僅能降低災害發生時的慌亂,且進一步減少傷害擴大的機會。即使是在人為造成意外的情況下,如:廚房爐火或是菸蒂未確實熄滅等用火不慎的情形,完善的消防設備便能迅速阻止火勢的擴散。在此提醒房東在進行套房裝修時,需要仔細注意電路的安全與安定性。同時確認警報鈴與煙霧感測器是否維持在正常偵測的狀態,以及務必定期更換屋內滅火器。

 

隔間材質是否恰當

160905 blackrental 2 13 8e7a4

圖片來源:FresHome

在隔間部分,常常使房東陷入兩難。如果用一般的紅磚牆,雖然具有較強的壁掛能力,卻也因磚頭的重量影響樓地板的承重,若採用木作隔間,又怕隔音不佳嚇跑欲租賃的房客。在去年惡房東新聞正熱的時候,便爆出裝潢工班使用一般用於家具櫃體的甘蔗板做為隔間材料,這樣違反法規的做法,等於罔顧房客的生命安全。為了防火的居家安全,輕隔間大多採用耐然一級的輕隔間板材,包括氧化鎂板、矽酸鈣板、水泥板、石膏板等等。這些建材除了有防火特性能外,也具有隔音與防潮的優點,在施工與維修上也較為簡單便利。

不過作為裝潢門外漢的消費者,該怎麼判別房東使用的隔間建材呢?首先,可以從牆的厚度分辨隔間材質,一般磚牆厚度在12公分到15公分之間,輕質隔間則大約在8公分上下。判別為輕隔間後,則可依照材質的特性辨別建材的優劣,例如不防潮的板材容易有變形變色的狀況,或是隔音效果的好壞辨認材質。

 

架高木地板下的隱憂

160905 blackrental 2 07 c44e2

圖片來源:LibreStock

一般架高木地板的設計其實不太會影響居住安全,但一切差異取決於施工品質的優劣。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為什麼需要架高木地板,有時候在格局無法進行大動作變更時,設計師會以架高的方式來解決電路管線的問題;另外為了隱藏衛浴設備的水路管線也是有的,畢竟大多數的人也不希望在房間內看到一條又一條的管路吧!但若是碰到施工兩光的工班,此時房子就像是活的一樣,會常常聽到潺潺水流從自己的床下經過的聲音,運氣不佳時,如果遇到水管破裂的意外,房間內的物品可能就此受到流水的攻擊。

 

電路裝置與用電細節

160905 blackrental 2 12 d6e0a

圖片來源:LibreStock

電路的裝置,是我們在居住安全中一再強調的。設置專用迴路是解決套房用電承載超量的方式,不過一般人一定不懂迴路怎麼接,也看不出電是怎麼跑,所以專業師傅告訴我們,可以透過檢查配電箱負載的動作進行了解,若顯示為少少的十幾安培的話,未來極有可能無法負荷房客們的用電量。另外,有水的地方,如浴室、廚房和陽台,則需裝設『漏電斷路器』,避免漏電時造成不必要的災害。如果租屋客,發現房子裡沒有加裝『漏電斷路器』的時候,可以檢查陽台、廚房和浴室三處的插座、電線的防水措施了,並且自己在生活中,小心保持這幾處的乾燥。

常有租屋客表示,一度電收個4.5~5.5元根本不合理;換做房東的立場,一度電收4.5元以上,才算是不會虧本的計費方式,當然這與台電的計價方式有關係。假設你個人一個月用電量是120度電,另外五位室友,也各別用了120度電,台電會以「門牌一戶」的方式統計總用電量表,所以房東需支付的是720度的電費,加上每超過一個「度數區間」每度電的單價就會增加,最後則有可能以每度約4.5元以上的費用計算。然而部分房東所提供的家電屬於耗電式的舊款型號,除了可能發生安全問題外,也容易讓房客無意間產生不必要的電費而吃虧。

 

黑心家具檢測法

160905 blackrental 2 03 5223f

圖片來源:LibreStock

有些房東為了拉高租金將有問題的家具加以美化佯裝成新家具,使得消費者從外觀或是照片無法辨別出太大的異狀,以下提供幾個辨認黑心家具的方式:

一、租屋族首重的彈簧床,要試試看其彈簧彈性、聞聞看有沒有霉味、床墊下有無大量的蟲蟻、表面車工以及床面是否均勻整齊。

二、一般書桌櫃子,則是檢查邊線貼皮與它處的色差、手指按壓、輕敲感覺其密度、檢查表面是否有起泡現象。

三、沙發座椅的支撐是否有裂痕或是歪斜,導致座椅支撐度薄弱。

四、電器用品要求常使用見品牌,並留意是否有貼標檢局核發之合格標章(商檢標識)。

 

文字撰寫:度咕貓

 

【延伸閱讀】 

。宅調查●房東們注意!租屋族最不想遇到的五種套房裝潢

。宅生活●租屋族也『享』好生活?!租屋裝潢7點必讀原則

。宅設計●比輕隔間更靈巧的區域隔間方式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