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老屋翻新可以這樣做!設計師經驗分享特輯I

由於房價過高,除了小坪數當道外,購置老屋進行翻新裝潢的案例也逐年增長,秉持著要將預算花在刀口上的消費者,iDiD點一點設計更為了讀者,直接與長期接觸老屋翻新的設計師,進行一系列老屋的裝潢經驗分享特輯!

 

40餘年的老屋翻新歷程

1.恆岳   北投永興院 02 a0f9e

這次造訪的是一間坐落於北投一處寧靜的社區,擁有40餘屋齡的50坪舊公寓,原為家中長輩贈予作為新婚夫妻新房之用。由於40年老屋結構十分老舊之故,讓工期在大部分的時間與預算皆在處理基本工程上。

以此次案例的施工期8~10個月中有部分是因為老舊的電路配置,無法負荷現代家庭的供電條件與開關的配置,必須向台電重新申請電表,工期也因流程而延長,這也是老屋翻新中最常見的問題。

 

貼近生活的動線與格局設計

2.客廳對照圖 82fce

原先格局配置為樓下客廳,樓上則是餐廳與臥房,凌亂的動線與格局使得日常生活需要上下兩樓奔波,加上家中長輩年歲增長,光是為了年幼孩童的午睡時間就得上下疲於奔命,也因此讓屋主興起重新規劃的念頭。

3.恆岳   北投永興院 05 45661

透過重新規劃後,將公、私領域分別歸整於二樓和三樓空間,以開放式格局串聯起客廳、餐廳、廚房機能,形成寬敞舒適的互動場域,成為家族朋友到訪時的最佳聚會場所。順應屋主的要求,於餐廚區後方的隱蔽處規劃一間和室,地坪使用柔和的繃布設計,作為小朋友的午睡場所;三樓的私領域則利用走道規劃出開放式的書房,提升使用坪效外,也創造出加乘放大的效果。

4.恆岳   北投永興院 15 92028

5.恆岳   北投永興院 11 906c0

展開嶄新的生活風格

決定好格局與動線後,開始著手室內風格的設計重點,夫妻倆人一開始秉持著相左的意見,偏好工業風格的男主人,以及認為工業風太過剛硬的女主人,經過擁有留日背景的設計師融入擅長的日式禪風,藉此揉合工業風的調性,讓日式禪風和Loft風於空間內恣意轉換,混搭出溫馨、舒壓的簡約感受,烘托一室的熱鬧緊湊。

6.恆岳   北投永興院 08 65fc6

改善採光不良-讓自然光挹注室內

13.恆岳   北投永興院 03 0982a

屬於狹長屋型的建築結構,採光只有前後兩側,加上原有零碎的格局配置,讓屋內長年呈現昏暗幽暗的樣貌,將原先客廳的窗框與部分牆面拆除向下擴展,將更多自然採光能自在挹注於室內。由於本案位於巷弄內與鄰棟大樓距離過近,所以對外的大面窗戶則安設了風琴簾,美觀兼具調節光線並能同時擁有隱私感,原先老舊的二丁掛外牆也重新拉皮,改以簡約的刷漆方式,呈現低調品味的現代人文感。

 

重點視覺呈現-開放式客餐廳設計

8.恆岳   北投永興院 06 265cf

由於屋主十分好客,經常邀請三五好友到家中聚餐,因此選定以中島檯面作為設計的重點之一,與客餐桌鄰近的配置讓使用上更能靈活調整,作為活動空間也十分充裕寬闊,讓老屋原有的狹窄意象消失,打造明亮的空間視覺,電器櫃側面的隱藏推門設計,讓整體除了美觀之餘同時兼顧機能收納之效用。

9.廚房對照圖 8b3da

 

細節呈現業與人文的生活質感

10.裁下面恆岳   北投永興院 04 f6213

裸露的天花搭配黑色軌道燈,與現代感的不鏽鋼毛絲面、鐵件、灰鏡等多媒材相互輔佐。牆面透過拉毛技術,呈現手作的紋理觸感,抑或是結合仿建築面的水泥板,在細緻的立體紋理中,蘊含細膩沉靜的溫度。

11.恆岳   北投永興院 09 35071

老屋常見管線配置與防水等基礎工程

12.恆岳   北投永興院 12 cc515

除了講求風格展現外,設計師認為老屋翻新,首重居家安全(例如:結構、漏水、線路老舊、磁磚剝落、蟲害…等),其次動線規劃(例如天花板高度、隔間變動…等),最終在考量材質(天地壁材質、櫃體…等)。

面對老屋最常碰到的管線生鏽與老化,因此需要進行全面的管路檢查與汰換,本案設計師為了延長管路的使用壽命,採用了不銹鋼材質管路與倒吊式的排水工程做法,能將日後發生漏水情況的機率降至最低,且不鏽鋼管壽命相較一般塑膠管更長久。管路配線可參考潛在裝修項目「水和電」,內文詳細探討水電管路重修規劃時的注意事項。

 

理想設計與實際預算如何配置拿捏

此案例總費用約為500多萬(不含可移動式家具、含冷氣、廚具),在基礎工程的預算上就花費將近150-180萬左右,不管因為預算或是承襲家族物件的老屋,許多屋主常在設計師報價完後對於總價感到過高,甚至沒有包含家具等金額就十分可觀,讓不少屋主感到卻步,但其實這些基礎工程費用都是必須的花費,千萬別因小失大省了小錢,日後卻得花更多維修更新之費用!

 

資料提供:恆岳設計

文字採訪:Jenlin、Cheer

 

【延伸閱讀】

。從機能出發 烹飪溫馨感的廚房設計

文章置入延伸320 01 d1d89文章置入延伸320 02 8edfc文章置入延伸320 03 c0882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