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設計知識+】選擇居家色調的原則與技巧!

191022 選擇居家色調的原則與技巧 01 b48a7

 

如果,有一天你家的牆面都變成了鮮豔的紅色調,你會選擇的是···⑴ 沒關係呀,我還是可以繼續住下去!⑵ 塊陶阿~(因為情急來不及選字),選擇 ⑴ 的朋友們,我只能說您真厲(ㄅㄧㄢˋ)害(ㄊㄞˋ)呢^^。好 回歸正傳!不同的色調,會隨著色相、明度、彩度的差異之下變動,也接連影響到空間的整體感,以及人的心理與情緒。在開始介紹空間配色前,首先要先從安全的同色、鄰近色、互補(對比)色的方式開始瞭解 (色彩學小老師4我)!
 
 
▍ 配色原則
#同色 (深淺變化)
指的是同一個色相裡挑選一個主色,在此舉例藍色為主色,加入一點白色調就變成淺藍,加入黑色調就變成深藍色調,加入灰色調就變成灰藍色。
指的是於色相環中選定一個主色後,左、右相鄰的兩個色相即為鄰近色。由於色調近似,會產生一致性又豐富的效果。
#互補 = 對比色
同樣於色相環選擇一個主色後,它的對面的色調就叫互補(對比)色!像是 Ikea 的 Logo (藍 v.s 黃)、湖人球隊的 Logo (紫 v.s 黃)、Gucci 的 Logo 條紋色塊 (紅 v.s 綠) 都是屬於對比色調。
 

瞭解完基礎的配色原則後,緊接著來學學配色的技巧唄!

 
▍配色技巧
此種就是天花板、牆面都使用相同的色調,一般家庭都是選擇純白色系或是帶有一點米色調的白色調開始。若覺得整間同一色調太無趣的話,也可以利用一些跳色家具、軟件來增加空間的層次感。
空間四面牆中,選用不同的色調塗刷主牆。通常客廳會選擇沙發背牆或電視牆面,餐廳是最靠近餐桌的那面牆,房間則是床頭的那面牆。此種塗刷方式也是最不容易失敗的,且可以擺脫單調平凡的空間。
先選擇一個色調塗刷四面牆,天花搭配同一種較淺的色來塗刷。同色系會產生一種延伸的效果,使得空間視覺上更加挑高。就像是女生穿短褲再穿膚色高跟鞋,會讓腿變得更修長一樣。
 
 
▍用風格選擇色調
屬於氣候寒冷的北歐國家,用色上會以黑、白、灰為基底,並搭配大膽明亮的跳色,如鵝黃、亮橘系,增加空間亮點及活潑感。
主要以純白、米白為基底,另外利用鐵件等深色配件做點綴。為了讓家增加一些層次感,櫃體、桌几會選擇深淺楬色、咖啡色、茶色相互搭配,木質色調也能替空間增加溫度。
充滿個性的工業風,以黑、灰、白為主。另外也會搭配鍍鈦黑、金屬色等發揮工業風的精神,以及木頭色提升居家暖度。
會以白色或淺色系作為主色調,並隨著不同國家的鄉村風去選擇不同的色調搭配。例如:英式鄉村風是搭配奶茶色、粉藍、米色。南歐鄉村風會比其他國家鄉村風格來的分明,會搭配鮮豔的藍色、紅色、黃色。
 
 
文字撰寫:Doris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