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議題●13個居家環境誘使你發胖的特質

 DesignbyVelindaHellen DIY PhotobyVeronicaCrawford 5 3a24d1b0b5394eae892b8c5bbaea23f4 30b0c

有時候體重的增加,可能不只跟你的意志力有關。肥胖體質,除了家庭基因、成長習慣,也來自環境的塑造,而我們一日生活中待最久的地方,除了公司,就是溫暖的家。美國《ThisOldHouse》指出,有11種特質的房子,容易誘使人大吃大喝,而本文整理了各項說法,總結13項居家致胖因素,幫你好好檢視:

 

hotel valley hotel interiors arizona dezeen 2364 col 11 05d70

01.紅橙黃等暖色系的餐廳

根據彩通(Pantone Color Institute)研究,紅色能使血壓、心率及食慾上升,而黃色系則可以帶來能量及幸福感。這就是為甚麼許多快餐店會使用暖色系作為裝潢主色調(而強調健康飲食的餐廳則用綠色、褐色等)如果你的家中,有任何一個房間(尤其是廚房)漆成紅、橙、黃這些明亮的色系,你就會下意識地敦促自己多吃一點。

相對的,藍色系已被認證可抑制食慾。在自然界中,很少出現藍色系的食物,反而是以毒素、黴菌、腐壞物質等導致生病的物質存在,因此人類天生對它沒有食慾。如果將廚房、餐廳漆為藍色,為冰箱設置藍光裝飾,或是以藍色系餐盤盛裝食物,可以幫助你減少食量。

 

1400980980978 d6961

02.缺乏儲藏櫃收納零食

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食物與品牌實驗室(Cornell University Food and Brand Lab)的主任布萊恩·萬辛克(Brian Wansink)研究:「你吃第一次看到的食物,其機率是第五次看到時的三倍。」也就是說,如果在生活中不斷看到垃圾食物,你就會不斷地攝入這些不營養的食品。這種時候,建議將零食收進儲藏櫃中,以健康的蔬菜、水果、堅果取代原本零食顯眼的位置,這樣就可以越吃越健康。

 

1460040197 clx090114clkrealki00tch 0243e

03.餐廳廚房是居家的中心

根據康乃爾另一項研究指出,日常出入必須經過廚房的人,比不經過廚房的人多進食15%;除外,如果廚房周圍設有電話,那更容易令人無意識地吃下更多東西。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項研究,某種程度上與中國風水中的「開門見膳」不謀而合。據說「開門見膳」因為一進門就想到「吃」,容易造成家中男性成員性格懶散、做事無動力,加上財庫外露的影響,讓子孫成為啃老族。

 

biscuit loft owiu studio los angeles apartment interior japanese photos justin chung dezeen 2364 hero b 852x479 3b155

04.家裡有太多椅子沙發

懶惰是人類的通病。如果家中有太多舒適的沙發,無異是鼓勵成員「能坐著就不要站著」。據研2005梅奧診所醫學中心(Mayo Clinic)對瘦子及輕度肥胖者做的研究,後者日常生活中平均比前者多坐150分鐘以上。如果客廳真的很舒服,令你喜歡待在沙發上進行娛樂活動,不妨在客廳中加入一些運動器材吧!雙手有事做的時候,會讓你更難隨手抓起食物就吃。

 

1 zycJdgMbLw3jODarBkR PA ec8e7

05.沒有蒔花種草的習慣

沒有健康的時候,你的飲食很快就變得不健康。而獲取新鮮食物的方式之一,就是自己栽種蔬果。當然,不是所有家庭都有這樣的閒情逸致。但若是換成其他好種的花卉植栽,對居家的健康意識也會有所提升。例如,茉莉花的氣味可以提高能量水平,並促使人積極;薰衣草的味道可以幫助放鬆,讓人晚上睡得更好(睡眠不足會增加體重);而眾所週知,薄荷的氣味可以抑制食慾。根據惠靈耶穌大學(Wheeling Jesuit University)研究,每兩小時聞一次薄荷的人,比服用安慰劑(作為對照組)者,每週多消耗1800大卡熱量。

 

AD040118Grenney10 ca34e

06.常使用大餐盤、大碗公

這跟居家佈置較無關,但也非常值得說一說。一樣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食物與品牌實驗室(Cornell University Food and Brand Lab)的主任布萊恩·萬辛克(Brian Wansink)研究,平均而言,人們會吃掉餐盤中92%的食物,而不是在吃飽時就停下來。這意味著,較小的食器,會令你吃下更少東西(比如使用10英吋的餐盤,就比使用12英吋餐盤者少吃22%)。

對此,布萊恩·萬辛克(Brian Wansink)使用一個有隱藏管子的碗做實驗,受測者在並未意識到濃湯偷偷被填滿的情況下,平均喝了比平常多73%的湯。如此可觀的數字,意味著你的食慾靠大腦飽食中樞發出訊號可能不再那麼管用。

 hotel valley hotel interiors ari 1c7e9

07.沒有一個舒適的臥室

每晚只睡5小時的人,比每晚睡足7、8小時者更容易肥胖。根據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睡眠不足會促使餓激素釋放(促使食慾增加),同時減少瘦蛋白(leptin,以種食慾抑制激素)。如果你有睡眠問題,可以從改善臥室開始,例如增設遮光簾、使用更好的枕頭、床墊,或睡前遠離電子產品(避免在床頭櫃放充電器,減少睡眠干擾)…等等。

 

Moody industrial interior design 29fd5

08.過多製造情趣的朦朧照明

燈光美、氣氛佳,製造情趣同時也會提升食慾。這是為什麼許多約會餐廳,都會在空間中設計朦朧的照明──它會帶來美好安逸的感覺。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研究指出,幽暗的環境更容易導致人們暴飲暴食,因為在黑暗中,人們感受較為安全、不受抑制;廚房、餐廳備有明亮的燈光或是充足的自然採光,除了讓人可以更細心的準備食材,同時也能抑制食慾。不過過亮的照明,會使人精力充沛、能量提升,造成吃得太快。因此請將此處燈光設定在剛好的明亮程度。

 n1 1 1024x768 29129

09.房子空間太大太舒適

跟穿衣服類似,如果總是穿Over Sixe會令人放鬆警惕。大房子也許很氣派,但也因為空曠帶來少許寂寥感,這時候吃會成為自我安慰的一種方式。也許有人會說,房子大可以讓人多走動,但那樣的運動量可能遠不及你攝取的食量。建議擁有大房子的你,在公共區域準備一些運動器材,時時提醒自己,與其靠吃帶來安慰,不如多動提升愉悅感。

 inspiring laundry room design ideas 4098507 hero 253149ae1c9542058c5d39b19896ae88 ac3cc

10.使用太多家事電器產品

洗碗機、掃地機也許真的很方便,但也使人容易懶散。根據Fitday.com數據顯示,用使擦洗碗盤半小時可以消耗160卡熱量,自己曬衣服則可以多消耗100卡。這不是非常有感的消耗量,卻可以幫助你在無形間,養成身體力行、多走少坐的習慣。除外,拿起掃把、拖把動手清潔,或是拿抹布到處擦拭,更可以讓身體的每個部位得到肌肉訓練,何樂而不為呢?

 

home theater 1 8aa9b

11.家中擁有超棒的娛樂設施

各種娛樂設施也許挺吸引人的,不過大多的居家娛樂設備,都使你坐得更久,同時也無意識地吃進更多食物,例如電玩就是一個令你熬夜加吃宵夜的殺手級娛樂設施。另外,優異的的音響設備,可能是種奢華的享受,但根據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研究,不管是撫慰心靈的古典樂還是震撼的搖滾樂,都會促使人吃得更多。因此,建議在用餐時刻關掉音樂,避免你飲食失控。

 white interior 1 a11d4

12.平時沒有整理清潔的習慣

前面已經說到,太多家事電器會使人偏向懶惰。這裡,還有一個更驚人的研究:家裡的髒亂會導致人越來越胖!根據《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表示,至少在實驗室環境中,少量的家用粉塵似乎含有許多可以刺激脂肪細胞積累更多脂肪的化合物。也就是說,家裡的粉塵越多,越可能令人變胖。研究人員從11個家庭中抽取灰塵樣本,並在鼠脂肪前細胞模型中測試,從中發現7個樣本能使脂肪細胞發育成熟,並不斷累積脂肪,而9個樣本能刺激並創造出脂肪母細胞池。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房屋塵埃是可能破壞代謝健康的化學物質的可能來源。

 Relax area wooden windowsill 77c84

13.住在餐廳小吃林立的鬧區

華燈初上,正是餐飲小吃營業時刻,疲憊一日回到家的你,恐怕難以抵抗這些香味的誘惑,於是放棄自己下廚,隨便買個外食果腹。以上應該是許多上班族的日常吧!住在這樣的環境,你更該考慮的是氣密窗、空氣清淨機,在不行去味芳香劑備上,不只隔離食物香氣,還能減少鬧區公寓常有的油煙味、減少鬧區公寓常有的油煙味、空汙,雖然需要花點成本,但健康可是無價的!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