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議題●室內這樣裝潢佈置,家裡灰塵少一半

 clean interior design 001 9e2cb

每次家裡大掃除,都讓你噴嚏連連嗎?牆角、櫥櫃或是窗簾上的灰塵,隨便一揮就讓整個空間塵土飛揚。灰塵裡夾藏著塵蟎、花粉、真菌、細菌,光一公克的灰塵就夾帶超過百萬細菌。而且據《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表示,至少在實驗室環境中,少量的家用粉塵似乎含有許多可以刺激脂肪細胞積累更多脂肪的化合物。也就是說,家裡的粉塵越多,越可能令人變胖!看來灰塵不只損害健康,更是身材殺手,不得不防!

shutterstock 1011184687 d0757

今天特別推薦幾個居家裝潢及佈置的方式,供大家為日常防塵做準備。正在考慮居家裝潢設計的朋友,為了家人的健康,一定要將這些納入考慮:

天花板

不管是工業風的外露管線,還是古典風的石膏雕花,相信這些小細節都是你愛上特定風格的原因。不過天花板也確實特別難清理。想要維持整潔,又想要擁有這些迷人的小設計,建議採用一些折衷辦法,例如工業風管線盡量貼緊牆面、不懸空;古典風的石膏雕花改採印有相關圖樣的壁紙代替。

地板

木質地板是許多人所嚮往的室內裝潢元素,不過木地板的接縫灰塵也特別難清理,不只吸塵器吸不起來,有時候用工具慢慢摳也不見得能完全摳掉,因此在台灣很多都改採木質超耐磨地板(即便有仿拼接的倒角設計,會積塵也不容易卡髒);另外,許多歐美風格會在家中裝飾地毯,殊不知屬於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地毯在冬季暖腳之外,多半只有裝飾用途。大多織物材質都會卡灰塵,加上氣候潮濕,更難清潔,因此家中有此裝飾者,需要定期清洗,避免美美的地毯,最後變成災難。

牆面

電視牆、沙發背牆及床頭牆都是牆面設計的大重點。有時候為了裝飾或風水,會掛上一些畫框、吊飾,這些凹凹凸凸的擺設,無論材質都容易染上灰塵。這些區域的設計,簡單、有風格重點即可,並且限制在日常好擦拭的高度,千萬別為了看起來大器最後累壞自己。

照明

越複雜的燈飾,越容易卡髒汙。以形式來說,造型簡單的頂吸最不容易卡灰塵,而吊燈就算髒了也算好擦拭。打掃時最容易忽略的是天花板間接照明設計,層板上很容易堆積灰塵,平常注意不到,一旦爬上梯子去看,就會發現板上灰厚的驚人。

櫥櫃

家中大型櫥櫃,最容易卡落塵的就是頂部。高度從地板直通天花的櫃體,不管採用系統櫃還是木作櫃,都一定程度地阻擋了無所不入的微塵。其中由於木作櫃可以依照空間量身訂製,對於空間死角的包覆性又更好。針對櫃子裡的灰塵問題,這裡另外推薦「水晶防塵角」,它可以卡在櫃子底處角落,讓灰塵無所遁形。

窗台

家中的灰塵,無一例外都是從室外來的。雖然紗窗不這麼美觀,但確實是避免引塵入室的一道重要防線。當然我們可以在此加上第二、第三道防線,例如在窗台上種植花草,不只可以擋住部分風沙,還能美化空間;或者選擇有防塵效果的窗簾,可以遮光又好清理,其材質例如:人造纖維材質、全遮光背膠布、PP布或防潑水布或鐵氟龍(Teflon)都是不錯的選擇。

 

家裡還沒要重新裝潢的人怎麼做?以下提供6個防塵訣竅:

Family room hero CreativaStudio Getty Images 2f192

01.選對收納家具

添購收納用家具時,選擇可以懸空固定於牆面的類型,如層板、棚架等,避免櫃體跟桌椅、床架間產生更多卡塵夾逢。(這麼做也有壞處,例如需考慮防震問題)

 

02.書櫃加裝防塵罩

書本上卡的灰塵特別難清理,小型書櫃,可使用透明的防塵罩,而幾乎不再看的書籍,則建議裝箱收納,或是直接捐贈,畢竟家中越多雜物,越容易積積灰塵。

 

03.玄關放置地墊

從室外回來,順勢在地墊上清理腳底或鞋底的灰塵,避免將塵土帶回家中。(許多玄關防塵防滑腳踏墊都設計得非常美觀,增設此物也可以達到美化效果)

 

04.替電風扇安裝濾網

居家必備的風扇,常常也把戶外的灰塵吸進家中,因此在電風扇上加濾網套住,可以在第一步阻擋灰塵吹得到處都是,而且這麼做,電風扇也會變得非常好清理,只要將濾網沖水擦乾即可。

 

05.使用空氣清淨機

這不用說,大家一定心有戚戚焉。空氣清淨機可有效過濾灰塵,降低過敏機率,還能過濾PM2.5,在空氣汙染嚴重的現在,已經成為居家必備電器。

 

06.打掃時的防塵訣竅

說實在,灰塵實在很難杜絕。所以時時清掃,是最好的防塵方法。在擦拭過桌椅、櫥櫃上噴一層防水噴霧劑,是許多家事服務員工作的小訣竅。防水噴霧劑主要功能是防水,但也有防止灰塵或髒汙附著的功能,因此有不錯的防塵效果。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