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辦公空間設計●『把辦公室當成自己的家』這,可能嗎?

 

modern offices 18 668d7

(圖片來源:FresHome)

因為政府補助加上低門檻,近年台灣人創業者越來越多,其中更不乏重複創業。根據GEDI公佈的資料,2014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排名,台灣排名第七,遠遠超過新加坡、韓國、香港等,高居亞洲第一。而新興的創業一族中,不乏想法新穎的老闆。

這群三四十歲的老闆,開公司不只找員工,更是找長期打拚的夥伴。擁有開放思想的他們,有的喜歡『把員工當家人一般』,這樣的理念也反映在公室設計上。講求舒適、放鬆的工作環境,就是要讓面試者一踏進門就羨慕不已,心生嚮往。於是設計上,仿照歐美近年新興的辦公室,提供員工更多休閒空間。

這樣的辦公室,最多出現在工時長、責任制、變化快且『壓力山大』的科技業、設計業、廣告公關、行銷媒體及網路公司。特色如下─

 

自由開放的辦公座位

Lovely Attic f60ff

比起過去辦公桌間感覺壁壘分明的矮屏風,或是部門間的隔間,現在的辦公室設計更加的明敞開放,甚至幾張舒服的沙發就可以圍成一個工作區。甚至在辦公區與會議廳間,不再是冷冷的白牆,而改用通透的落地玻璃。這讓空間更加的明亮,也利於溝通及團隊合作。(圖片來源:FresHome)

 

激發創意的室內布置

architecture Google offices 8e9fa

在強調競爭力的年代,拚的不只是體力,更需要源源不絕的創意。長期間用腦工作的人,需要更多的刺激,如色彩、造型等等。在一個具有創意設計的空間裡,工作者更加肯定了自身的定位,並且提供更好的創意。(圖片來源:FresHome)

 

有療癒感的植栽小物

modern office 6 d0ec9

工作壓力大,多看看綠色植物,除了舒緩眼睛的不適感,也有助於幫助員工提起精神,並有適度的撫慰功能。另外一些隨興布置的小公仔、塗鴉,也可以提供放空時視線的投注。有些公司,甚至養貓養狗養烏龜,讓這些令人心情柔軟的動物,緩減員工工作壓力。(圖片來源:FresHome)

 

有吃有睡的休息區域

Google Offices Amsterdam 7 ede48

這絕對是『像家一般』的公司,設計的一大重點!無限量供應的飲料、零食,舒緩工作中累積的負面情緒;面向窗外景致的沙發休息區,還附午睡用的小毛毯;設備齊全的健身房,讓久坐的男女同事維持好的健康狀況...這些設計,何止是『像家』,根本比在家還爽。(圖片來源:FresHome)

 

不過有了這些設計,員工就真的會將辦公室當作自己家一樣,捨不得下班了嗎?具小編的了解,這些公司的流動率還是高得嚇人,而且招不到新進員工的公司也不在少數。『像家一般』舒適的辦公司,往往是上班族們私下聚會聊天時,炫耀的題材之一。

 

design slide office 4b3af

(圖片來源:FresHome)

炫耀歸炫耀,上班族應有的苦悶他們照樣是有,也許還比一般設計不怎樣的公司多,畢竟所屬的產業真的有差。雖然善待員工一定是公司品牌形象最好的表現之一,這些『人性化』的辦公設計,多少中和了工作量的『不人性』,但上班終歸是上班,不管在哪種地方上班,只要責任還在,工作的眼光就離不開16:9的方框框。

記得小編還在廣告業的時候,半夜接到父親的電話,內容酸的不得了:『安抓,這工作讓你月入十萬了?連家都不回來睡?』那時小編正躺在公司休息區的沙發上,準備睡飽再戰,聽到這話真的是很想哭,什麼十萬,是天殺的22K!後來母親接過電話,說瓦斯爐上留了湯,早上回家可以自己熱來喝,小編滾滾熱淚挾著工作的委屈滑進心裡面:阿母啊!老闆同事人在好、公司零食再多、沙發再好躺,也不會真的比自己家來的舒服啊!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