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經驗●壁櫃驚魂記!安全壁櫃選擇要點整理

 

headboard ideas shelv 2e706

(圖片來源:FresHome)

在粉絲團與網友交流的時候,曾遇到幾次網友對於床頭壁櫃設計的異議。其實度咕貓本身也很害怕這種固定在牆上的櫃子,原因除了來自於台灣多震的地理環境,主要是兒時的一個恐怖經驗。

 

eclectic kitchen 08a84

(圖片來源:FresHome)

二十年前,度咕貓一家六口住在一間台北老房子裡,有一年父親心血來潮,想為孩子增添幾個放圖書用的櫃子,並且新增一體成形的書桌,供四個孩子能夠一起讀書。於是就找了認識的木工,一連幾天在家中敲敲打打。終於壁櫃及書桌完成時,大家都非常滿意,也覺得很新鮮。但這種愉悅的心情只維持了一週之久。有一天,我跟母親在客廳突然聽到房裡傳來一陣巨響,緊接著是弟弟的哭聲。趕緊衝過去看,巨大的壁櫃已經『趴』在正前方的通鋪上,玻璃櫃門碎了一地。

 

eclectic living room ef1d2

(圖片來源:FresHome)

所幸弟弟沒有受傷,只是受了點驚嚇。當天,木工就來把壁櫃收走,檢討了許多可能但卻釐不清原因。從此,度咕貓的家中再也沒有這樣的家具。現在想來還記憶猶新,心想網友既然有疑慮,不如今天就來跟各位分享如何選擇安全壁櫃。由於木工施作我們很難全程監控,以下整理出的要點,就單從我們自己可以著力的部分講起─

 

避免總體積質量過大

stainless floating shelf 908ca
當初度咕貓家的壁櫃相當巨大,足足超過兩公尺寬、一公尺高,可見整個垮下來的力量之驚人。其實在地狹人稠的都會區,我們往往需要向垂直方向借空間,而且隨著成員增加,需要的空間越多。建議依舊有壁櫃需求的人,可以不要一次選擇這麼大的,而是把它分散成幾個小壁櫃,減少其向下的重量。(圖片來源:FresHome)

 

避開成員常行經區域

floating ledges living room 9e798
到現在度咕貓都在想,如果當時那個壁櫃是在我們兄弟姊妹念書時崩垮,那後果會有多不堪設想?就想許多網友認為壁櫃不該再床頭一樣。各位家裡如選擇使用壁櫃,請盡可能比開幾個成員常待的地方,例如沙發、書桌、床頭上方。即便是小小的組合式壁櫃,砸到頭上都不是件小事。(圖片來源:FresHome)

 

依擺放物品選擇形式

big bookworm8005 3 f4b39
壁櫃裡放的物品也要好好檢視一番。像度咕貓家把整套精裝百科全書放到壁櫃上就是危險加危險。如果是放紮實沉重的或是易碎的物品,還是選擇落地的內崁式櫥櫃吧!壁櫃可以放置的物品,例如輕巧的收藏公仔、柔軟的布偶這類放在抽屜或是其他各處有點礙事,收進櫃子裡還可以當展示的裝飾品。(圖片來源:FresHome)

 

多個固定點分散重量

blue modern kitchen 4628d
在大壁櫃掉下來時度咕貓有看到,用以固定的栓釘只出現在四個角落,中間幾乎沒有。而如果沒記錯的話,壁櫃背面的黏著劑看起來也相當少。建議安裝壁櫃時,要確保牆壁的乾淨與乾燥;擺放沉重物品的壁櫃,選擇堅硬材質的木料隔板,而且隔架孔的栓釘也要夠牢固;另外,如果住在相當潮溼的地區,壁櫃靠牆面容易受潮,所以應該刷上防潮、防腐塗料;最後,如果對美觀不是過於苛求的話,建議壁櫃下方再多幾處支架支撐,以備哪日墜落還有個緩衝區支撐。(圖片來源:FresHome)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觀點●名人跨足室內設計 賣才藝?賣人氣?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把悶熱趕出去!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宅心理●彩色制約-帶來和平的貝克米勒粉紅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