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議題●台灣不是先進國家竟跟建築有關係?!

 

taipei 684444 960 720 3a686

(圖片來源:LibreStock)

當他人問起『台灣屬已開發國家,還是開發中國家?』各位會怎麼回答呢?其實就算是住在台北這個繁榮大都會的朋友,想必都很難明確且自信的回答出來。而前陣子,《富比士》(Forbes)雜誌網站,刊登了一篇以「5個跡象看出台灣是新興國家,不是已開發國家」(Five Signs Taiwan Is Emerging, Not Developed)為題的報導,說明台灣不能列入已開發國家,有五個原因─

 

taiwan 654398 960 720 15515

一、違建狀況嚴重,住戶少有維護建築外觀的觀念,甚有大樓有影響公共安全之虞。
二、綠地不足,城市大多擁擠,缺乏路樹空間,或者種植不當,造成事故發生。
三、執法人員要等民眾申訴才調查,法條依照道德及直覺判斷,並經常被輿論左右判定。
四、噪音、廢氣、廢水汙染嚴重,居民即使晚間裝潢房子產生噪音,也鮮少有人申訴。
五、與陌生人間關係冷漠,而且通常不會禮讓他人。

 

taipei 581802 960 720 7e4ed

其實看完這幾條,小編大概知道有人會感到憤憤不平。看到第五條的時候,度咕貓也不禁皺起眉頭,心想『這應該不是在說台灣吧?』不過對於第一點,小編倒是挺有感的,雖然覺得這與是否為先進國家並無關係,畢竟先進國家的定義是先進國家定的。如果今天有人跳出來說,儲蓄率低的國家應為非先進國家,歐美許多大國可能都要跳出來發難了。(圖片來源:LibreStock)

 

hot springs 257867 960 720 d3858

度咕貓在大學時修過城市發展史,從中了解到由於對文化及美感的重視,歐洲國家很在乎都市的規劃,其中最為顯著的就是對文化遺跡的保留。在看過那麼多國外的建築案例,許多設計師都曾挑戰過需要保留街景的建築改造,並稱之為極大的挑戰。而更有建築師及民眾,再要求自地自建的時候,提出符合週早環境風貌的需求。這些都是為了維護一個地方的美觀。(圖片來源:LibreStock)

 

city scape 908772 960 720 67e00

其實看到這些案例,會覺得很感動。台灣人多半喜歡國外的設計風格,
並且常常跟著流行走,造成短期間內有各種不同風格的建築參差錯落在一地區中。
另外加上許多人貪心的個性,以陽台外推、加窗、天井加蓋、頂樓加蓋等等方式,
想方設法增加個人使用面積,這些都造成了景觀的破壞。(圖片來源:LibreStock)

 

landscape 713818 960 720 60e61

其實《富比士》這篇文章,在說的其實都是人民素養問題。從建築設計、裝潢風格的喜好,違章建築的蔓延,我們很容易發現國人普遍對自己國家缺乏自信,並且沒有公眾觀念。到底我們最美的景色是人,還是最美的景色逐漸趨向『只剩下人』,其實都在我們內心各自有個答案了。(圖片來源:LibreStock)

 

green 654402 960 720 0bece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觀點●名人跨足室內設計 賣才藝?賣人氣?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把悶熱趕出去!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宅心理●彩色制約-帶來和平的貝克米勒粉紅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