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設計●建立良好關係從兒童房設計開始(學齡期)

 

decorating mistakes 7 23677

(圖片來源:FresHome)

6歲到12歲,是極富變化的年紀。身體與智力迅速發展,人格特質逐漸鮮明。這時候,生活、價值觀仍舊依賴父母,但同儕及師長的態度,都深深影響他們的內心。這時候孩子的生活,從『以玩樂為主』轉變到『以學業為主』,因此父母也需要開始重視孩子的學習空間、興趣發展空間。

 

學齡期 創造利於學習的環境

Nutral Elements 5e02b

(圖片來源:FresHome)

多數有書房的家庭,此空間是為男主人規劃,兒童的書房則與其臥室規劃在一起,因此這時的兒童房規劃就要考慮到孩子學習的需求。另外,上一篇有提到,學齡前約4歲時會用『我』來表述自己,並建立起『自我』的觀念,所以在規劃上也要注重孩子的隱私。

 

更多的書籍收納空間

teenarger bedrooms 13 8a9cf

 (圖片來源:FresHome)

誠如上述,這個時期學習是重點。6歲開始,孩子接受國民教育,開始有課本、習作。同時為了接觸更廣泛的知識,課外書籍也會開始增加,這時候需要一組交由孩子自行管理的書櫃,讓他們自己去增添新書、分門別類。由於每個階段的書籍不同,也許每年都在替換,所以書櫃還不需要太多、太大,不需要做到高大的崁入式書櫃,活動式的滿足需求即可。

 

依性格選擇牆壁色彩

wall decals 98571 (圖片來源:FresHome)

在前幾個篇章有提到,可以為幼兒房間選擇活潑的重點彩繪,可以依照孩子的性格、活動力選擇帶來反向作用的牆壁色彩。但是到了學齡期,牆壁已不該再是鮮豔的、富於變化的。必須為了讓孩子更能夠專心、自律去選擇中性、乾淨、彩度偏低的房間色彩。

 

室內光線柔和且充足

urban loft bedroom living bdaf0

(圖片來源:FresHome)

充足的自然採光及良好的通風是基本的,不過孩子放學時間通常是下午,要靠自然光閱讀並不容易,室內的光線最好要明亮柔和,並且能夠防眩光。分段改變光線色彩的燈是不錯的選擇,可以依照作息調整光的色彩。(在上個時期的感應式夜燈、床頭燈亦可保留)

 

符合人體工學的桌椅

pendant desk e1290911264773 e9001

(圖片來源:FresHome)

這階段的孩子,有更長的時間坐在書桌前,為了符合孩子持續中的身高體重成長,建議選擇可以調整高度的人體工學桌椅,避免姿勢不良導致脊椎、頸椎及視力問題。

 

避免造成分心的裝飾

Ninth Avenue Duplex 8 08922 95cd0

 (圖片來源:FresHome)

這時候的孩子,需要學會的是自律。當還是幼兒期的時候,玩樂不需要太多的專注力訓練,因為那是個任由性格喜好發展的時期,到了學齡期開始有課業壓力,並且要準備面對未來,因此即使對學習不感興趣,也要讓孩子學會專注。因此造成分心的遊戲區、裝飾品都該減少。


*篤信風水的家長,可以參考『家家出狀元』一文。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觀點●名人跨足室內設計 賣才藝?賣人氣?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把悶熱趕出去!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宅心理●彩色制約-帶來和平的貝克米勒粉紅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