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亞洲●中國 歷史街區-隱居江南 運河雅苑

 00 2534c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

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論功不較多。

                     -汴河懷古

京杭運河是世界最長的古代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往來之間運輸許多貨物、糧食,所到之處無一不繁華富庶,因此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從春秋時期興建至元朝才有如此規模,而最南邊的杭州是運河歷史最豐富的地帶,隨著時代的變遷,除了保留原有古蹟外,也有不少結合現代與傳統的建築聚集在此,至今不變的是那守在河畔邊的熱鬧光景。

01 3ce80

位於杭州大兜路的歷史文化街區中,建築物大都保留原有的高度,使優美風景一覽無遺,店家內進駐許多精品商家與童玩古藝,新、舊的交融間別有一番風味。而在此佇立著一間饒富歲月的古蹟飯店-隱居江南•運河雅苑。

02 f1a28

飯店主體分別為「I」、「L」兩個字形三面閉合圍饒著中庭並相互連結著。在傳承與革新之間取得平衡,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將原是荒廢的古老建築,轉化成巷弄街區中新穎的歷史樣貌。

03 45916

04 8ee86

設計師保留了原有的建築形式,特別是於面河的方向,利用與街道景色相輔相成的磚瓦、特殊的排列手法,並大量使用玻璃代替窗戶,特別開啟自然光的流動空間,讓厚重堆砌成為輕盈的裝飾,與河面倒映之間形成獨有的對話。

05 be42a

07 a54df

08 54bed

設計團隊將原有的地下停車場改建為圖書館,使用木紋元素配上些許鐵件與不多加綴飾的天花,巧妙交織自然與工藝的情感,熱切而沉穩。而屋頂被重新規畫為閣樓客房,陽台也被串聯起來形成公共區域,將空間與功能結合,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增加許多。

09 d41f9

10 2ae1b

11 d2e96

客房的部分則以木材為主,以溫馨感為主要的設計目標,創造一個像家一樣的住宿環境。

12 4d693

不論室內室外的空間,設計團隊利用不同材質、元素強化線條,小至牆面的堆疊,大至外觀的切割留白,處處都是流暢層次,白日光影間的變化,投射至室內清幽的景致;夜晚月光與細膩的照明,映照著迷人慵懶的平靜,走在這歷史的道路上。

 

建築設計:綠城設計(GAD Architecture)

室內設計:廣飛室內設計

攝  影  師:Yi Fan

資料來源:archdaily

 

 【延伸閱讀】

文章置入延伸320 01 d1d89文章置入延伸320 02 8edfc文章置入延伸320 03 c0882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